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0524711
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14
     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是产妇特有的综合征,是指产妇因仰卧时间过长而发生的头晕、面色苍白、出汗、心跳加快、血压下降等一系列症状。造成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的原因,是由于仰卧时膨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腹主动脉造成回心血量骤减,导致心排血量下降,故又称下腔静脉压迫综合征。

    手术中预防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发生的措施:

    1.开放上肢静脉,液体可直接通过上腔静脉回流到右心房,可间接地增加心排血量。

    2.麻醉前后产妇可向左侧倾斜约30度,方法有两种:其一,将手术床调偏;其二,在病人右侧的腰部用体位垫子垫高20~30度,上述方法可以减轻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回心血量。

    3.避免长时间仰卧,这需要手术医生在麻醉完成后及时进行手术。

    4.在椎管内麻醉给药前,最好通过开放静脉输入500毫升以上的液体,有效地增加血容量可以预防或减轻麻醉原因造成低血压的发生。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潘宝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