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141
面对“医保定点”这座金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中国药店
     杭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了顺应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呼声,近日出台了几项具有“突破性”的政策,令在炎炎高温下拼抢得焦头烂额的一众药店倍感舒畅:

    其一、杭州市药监局将出台新的市级医保定点准入标准——药店只要符合标准,申请并通过劳动、药监等部门的综合验收,就可成为定点药店,不限数量和地址。

    其二、杭州市政府对市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提出要求:参保人员处方可以无条件外配,并出台了处方外带实施细则。

    同样热闹的还有广州。平价药店不仅有资格竞争定点药店,与其他药店在同一条件下还可优先考虑。几家平价药店已跻身紧俏的医保定点行列。

    定点药店的无限扩容以及平价药店的价格优势无疑会将医保这块医院的传统领地撕开一个大口子,有人甚至预言:医院医药分家的序幕由此拉开。

    长期以来,医院占据着药品消费8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同为终端的药店只能在有限的空间里闪转腾挪。随着政策倾斜,药店投资升温,淘金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可市场没有增大,药品零售领域成了“鸡肋”。“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彼此心知肚明:如果不想退出,只有向医院要份额。大张旗鼓进入的平价药店就公开宣称:不是与同行抢饭碗,而是想分食医院市场这块大蛋糕,与同行共同做大医药零售市场。
, 百拇医药
    由于我国的医保制度刚刚起步,医保基金规模还因历史包袱、社会经济水平限制等各种原因而处于发展阶段,医保基金被形象地称为“保命养命”钱。医院“以药养医”的体制致使医院药价居高不下,而药品零售市场近年来相对充分的竞争环境尤其是平价药店的出现,将高高在上的药价拉下了马,在政府和百姓心目中“人气飙升”。从这个意义上看,享有与医院平等竞技资格的“定点药店”名额的放开是迟早的事。

    但是,连药店经营者自己都明白,眼下盲目乐观还为时尚早。面对天上掉下的一个医保大馅饼,药店不得不接受这样的质疑:你准备好了吗?

    曾经有一个顾客拿着一张处方单跑了四家药店,都被告知没有这种药。到了第五家药店,执业药师告诉他,这是一种很普通的胃药,每家药店都应该有卖,只不过处方上写的是拉丁文。可以想见,以药店从业人员目前的这等药学服务水平,要承担起“处方审核和调配”这样人命关天的重任,还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执业药师资源的稀缺,使政府“出售处方药的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的政令一再变通,“从业药师过渡”的政策一直沿用至今。
, 百拇医药
    药店品种不全也容易让处方“断流”。药店普药多,OTC多,而医院新特药多。一些新特药,价格贵、治疗效果好,厂商只对医院供应,由于利润大,医生也愿意开这些药,这些处方只能在医院里配。试想,如果顾客拿着外带的医院处方,要到分布在城市不同角落的好几家药店才能把药配齐甚至仍然配不齐,而药店从业人员又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指导顾客去使用替代药品,对于这样的“定点药店”,顾客的热情能持续多久呢?而且,中药配方一直未被列入医保目录,这也使为数不少的以中药饮片著称的老字号药店“意难平”。

    况且即便在“定点药店”属凤毛麟角的以前,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日用品等违规经营行为也屡屡见诸报端。政府监管百密难免一疏,“定点”考验的是药店的诚信和自律。随着定点药店数量的放开,鉴于医保政策作为社会福利制度的特殊性和政府公众的关注程度,药店比获取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树立起规范诚信的企业形象,其次才是比拼质量、价格、品种和服务。

    还有,即便是真的医药分家了,“以药养医”的格局不再,医院靠高昂的门诊费、手术费等技术性服务养活自己,药价与社会药店会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医院的门诊药房也许会更受患者青睐。而且,医药分家后一下子数倍扩容的医药零售市场,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企业进入,那时的竞争是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更高档次的竞争。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大好形势欣喜不已的每一个零售药店都应该对此保有一份清醒。
, 百拇医药
    但是,无论如何,能够染指医保这块大蛋糕,对药店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好事。据报载,广州某平价药店加入医保定点一个月,销售量就劲升1/4。而在湖南长沙,由老百姓大药房引领的平价大卖场热,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将药店和医院的药品市场占有比例从1:9改写成4:6。

    看到了这一美好前景,只占整体零售量10%-15%的杭州药店铆足了劲与医院准备一拼。首先大幅下调医保目录中药品价格;各大药店还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缺药登记制度,增设经营生物制剂和针剂必备的恒温库,同时开拓新的进货渠道,增加经营品种,只为了尽量配齐处方用药,留住医保顾客。处方的审核和鉴定,对人员素质要求很高,各药店也都加大了人员的引进和培训投入。内功练好了,自然会有竞争力,只有这样,当处方源源不断涌来时,才不会手足无措。那时候才是定点药店的真正“幸福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