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保健
编号:10360116
IT族玩电脑勿忘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4日
     日前,某软件开发公司25岁的江西籍工程师陈先生在跟同事聊天时,被发现左侧眼睑下垂,感觉眼睛发干发涩,看东西很累。其以为是关注伊拉克局势,睡眠不足所引起,并未过分留意,以为是上火,遂到附近药店购凉茶服用。数天后,感觉右眼刺痛,张开无力,右侧脸部麻木,睡觉时又无法闭上眼睛,在同事的劝诫下,到市中心医院眼科就诊。医生诊断结果是小陈患上了干眼症,这是电脑网络综合症的主要症状。据医生介绍,像小陈这样年轻的白领患上干眼症的人越来越多,但真正选择到医院来就诊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大多数人都把这种眼部的不适归结为工作疲劳后的正常反应,而不加以重视。

    过去常被看作“老年病”的干眼症正以迅猛的速度侵袭着都市人。据有关医生介绍,他的门诊病人中绝大多数都是干眼症,其中有些病人已经接近失明。医院眼科正在进行的一项有关干眼症的门诊病例调查显示,由于一些慢性病影响,老年人最容易出现干眼症状,加之该群体对健康更加重视,出现不适即会积极就诊,所以门诊病例较多。不过,更多的患有轻度干眼症的年轻人因为对疾病一无所知,出现眼干症状时多以工作繁忙为由而忽视求助于专业眼科医生,根本无法计入本次的门诊病例调查。

    据了解,干眼症现象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一个更大规模、更准确的正常人群干眼症流行病学调查也在进行之中。参加北京市干眼症流行病学调查的医院眼科医生刘莹估计,北京的患病人数可能在200万左右。这其中,白领人群应该占了很大比例。

    研究人员至今还不清楚干眼症的病因,但长时间使用电脑、常看电视都会对眼睛造成损害。特别是眼睛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或电视时,眼睛眨动的次数减少,会影响泪膜的功能,使眼睛感觉干涩。一旦患上干眼症,缓解的方法只能是点用人工泪液,更严重的病况就要进行手术治疗了。

    据医学专家介绍,如何预防这种电脑引起的干眼症?首先就要做到不长时间泡网,尽量控制上网时间和次数,最好用电脑隔一小时,就要休息5至10分钟,不能连续时间地泡在网上。 同时注意眼睛“保湿”是较好的预防方法。要注意用眼习惯,定时休息,尽量在空隙远眺放松。在电脑或其他有辐射荧屏前连续工作的时间不宜过长,超过2小时的应离开荧屏一段时间,让眼睛适当放松。人在看近物时,眼睛是向内、向下看的,所以在休息时,尽量让眼睛向左上方和右上方看。人在休息时,也要活动颈部和肩部肌肉,因为颈部肌肉僵直紊乱会影响视力,当然也可以使用一些使眼睛湿润光滑的眼药水。此外,上网时可饮用本草千叶IT茶,该保健茶中含有多种天然抗氧化物,能有效预防电磁辐射引起的电脑综合征。 最后,长时间上网的白领一族要学会调整饮食结构,多补充维生素A、D,多吃胡萝卜、水果、海产品等。

    长时间使用电脑的白领一族要引以为戒,做到“健康上网”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