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5635
果子狸明起可返广东市民餐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5日 新华网
     昨日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获悉,明天受非典影响遭禁5个月之久的果子狸将可重返市民餐桌。不过,经营者必须首先到该站申领《广东省陆野生动物经营证明》,该证明与旧的《广东省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准许证》相比,允许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种类由1600多种大幅下降至54种,其中还有13种鸟类仅供观赏不得食用;其次经营“野味”必须同时有其他三种证照。

    经营野生动物须四证俱全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庄平弟介绍说,从5月9日开始,该站根据国家要求对所有陆生野生动物的经营利用紧急叫停,收回了全部《准许证》,根据相关法规,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均属非法行为。从10月15日起,经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审核批准,市民可申请获得《广东省陆野生动物经营证明》从事相关经营利用。

    是否只要获得此项证明就可从事经营活动呢?庄平弟表示,经营单位和个人必须同时具备另3种证照:《营业执照》、相关检验检疫证明和《广东省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销售凭证》,酒楼、餐厅等加工和经营单位在购买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时,也必须向出售者索取《销售凭证》。

    整治范围将包括花鸟市场

    据悉,根据国家林业局发布的54种可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名单,食用蛇类将是非法行为,除巴西龟和鳄龟以外所有的淡水龟也全部被列入禁食范围。不但如此,以前花鸟市场常见的观赏鸟,如画眉、红嘴相思鸟等都不得再行经营,获得《经营证明》的观赏鸟类经营者将只能从事鸡尾鹦鹉、虎皮鹦鹉、金丝雀等13种鸟类的经营利用。

    庄平弟向记者透露说,在新的《经营证明》审核发放之后,有关部门将联合起来,对包括花鸟市场在内的各经营场所再次开展大型检查,确保有关法规有效实施。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