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心内科
编号:10305664
打鼾妇女易患心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5日
     睡眠时打鼾不但会影响到别人,而且根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对女性而言,睡眠时打鼾更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美国心脏学院期刊》最近刊登的一篇护士健康研究论文表明,比起那些睡眠时不打鼾的妇女,睡眠时常常打鼾的妇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高出33%。那些偶尔打鼾的妇女比那些睡眠时不打鼾的妇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也高出20%。

    负责这项研究的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利汉及妇女医院的研究人员是在综合考虑了体重、吸烟和其它对打鼾者而言很平常的原因以及心脏病和中风病患后作出这项结论的。过去,大多数有关打鼾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关系的研究对象都集中在少数患有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的打鼾者身上。所谓睡眠呼吸暂停是指一个人在睡眠时由于上呼吸道阻塞,每小时会暂停呼吸许多次。这种现象会使患者在白天时昏昏欲睡,血液里的氧含量降低,并且增加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大约有2%的中年妇女和4%的中年男性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症状。

    但是,最近科学家开始研究是否普通的打鼾、恶劣的玩笑以及夜晚失眠也会在心血管疾病方面扮演一个角色。进行这项护士健康研究的研究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只有一项研究是专门调查打鼾者是否会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风,但是那项研究的对象只包括男性。至于最近的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则调查了71,779名过去没有心脏病史的女性护士,询问她们睡眠时是否打鼾,然后再追踪调查8年。这项研究的共同负责人之一梅尔·斯丹佛医生表示,按照这项研究的发现,今后医生在询问病人病史的时候,最好也把睡眠时是否打鼾包括在内。

    这一信息也许可以协助病人对她们的另外一个心血管危险因素采取更严肃和积极的态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流行病学教授泰瑞·扬医生说,这项研究显示,打鼾显然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良性有趣的生理现象,它似乎的确和严重的疾病有关。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