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采风 > 正文
编号:10305883
金陵药业 持练当空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第2029期
确立发展战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把握知识经济真谛实施人才战略,突破品种单一瓶颈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国药地位全力推进中药现代化,加快创新步伐实现高水平技术跨越,积极资本运作实现产业适度多元化
     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19)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3年上半年金陵药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402.41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9,449.18万元,每股收益0.23元。从金陵药业的半年度报告和近一年来的公告分析,从中不难发现,金陵药业正在从长时间的蛰伏中,走上了精彩纷呈的舞台。

    确立发展战略 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战略是企业的大事,发展战略设计与管理是关系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长期发展,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课题。

    金陵药业的领导者深深感到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及其控制是公司经营决策的一项重大工作,对公司今后几年的发展将起着科学的指导作用。2002年9月,金陵药业聘请百年名校东南大学的专家成立了公司战略研究课题组,对金陵药业的所属分、子公司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对市场环境、行业竞争态势、公司现状与优劣势、战略定位等进行了为期半年时间的研究。2003年4月金陵药业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发展战略,发展战略共分7章21个部分。发展战略科学规划了金陵药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定位,确定主要经营方向,明确主要经营任务和经营目标,金陵药业最近在资本市场的一些动作也充分体现了发展战略的端倪。

    金陵药业总体定位: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金陵药业将成为一个以药业为主、多元化经营并存,优势显著、经济效益突出的具有相当规模的上市公司,成为国内医药行业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学习型的知名企业。

    金陵药业产业定位:以制药为主业,以中成药的生产和销售为重点,产品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适度多元化经营,适时适度地实行低成本扩张,审慎投资其他高成长性行业。

    金陵药业产业领域:药品制造和销售;新药研制开发和知识产权转让;药品商业零售网络;商业化医院投资与经营;医药产业基金经营;健康产业;其他高成长性产业。

    把握知识经济真谛 实施人才战略

    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要素。在支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种资源中,人力资源是首要的资源。

    金陵药业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进行人才开发,将人事劳资部更名为人力资源部,赋予人才选拔、培训、重要岗位建议权,把人力资本当成公司的资源来运作,权责到位为人力资源开发提供了保障。几年来,公司结合企业发展需要,坚持人力资源开发,把人力资源开发贯穿于公司发展全过程,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瞄准社会和公司两个人力资源市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