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06529
跨国巨头角力非处方药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5日
     力争五年切下十亿OTC市场蛋糕罗氏加速推出OTC产品

    继引入复合维生素产品“爱乐维”之后,有“全球维生素专家”之誉的瑞士罗氏公司今年在中国推出的又一种复合维生素产品——维多宝即将上市。与以往引进的其他复合维生素产品不同,此次罗氏在中国市场推出的这种复合维生素产品是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研制,添加了适合中国人特点的高端复合维生素产品。

    ■罗氏意在引发维生素市场大战

    罗氏大药厂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总监明毅仑称,罗氏准备加快其在中国市场上推出非处方药(OTC)产品的速度。罗氏制药大众药品部中国区总监傅勇也称,罗氏已经订下计划,力争今后5年内在中国OTC市场上实现销售额年增长50%、到2008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目标。业内人士认为,罗氏此举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维生素市场大战,从而最终改变国内OTC市场的格局。

    豪夫迈·罗氏公司是位居世界制药业前10位的跨国公司,它在中国处方药市场上也占据重要地位,其处方药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连续数年名列各跨国制药公司之首。但是作为世界维生素C工业合成的首创者和全球维生素研究及技术领先者,罗氏在中国OTC市场上一直未能取得与处方药同样的成功,其OTC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也远远不及杨森、施贵宝、葛兰素史克和惠氏制药等跨国制药巨头,而且相对杨森、施贵宝、葛兰素史克等跨国制药巨头,罗氏在中国推出的OTC产品不仅产品线比较单一,而且技术含量不高,与其在中国处方药市场上所取得的成功极不相称。
, 百拇医药
    ■对手的成功激发罗氏雄心

    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罗氏就开始大举进入中国OTC市场,但是由于对中国市场缺乏真正的了解,使其对中国OTC市场的发展前景一直持谨慎态度。而与此同时,杨森、施贵宝、史克、惠氏等跨国制药巨头却在中国OTC市场一路狂歌突进,并相继取得巨大成功,这使得罗氏开始重新审视中国OTC市场。罗氏大药厂香港有限公司亚太地区总监明毅仑称,中国OTC市场是亚太地区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他极为看好这个市场,并希望用5年时间实现销售额10亿元人民币、跻身中国OTC巨头的市场目标。不过,明毅仑也表示,虽然中国保健品市场肯定将以超过其他国家市场的速度增长,但是罗氏并不急于一步登顶取得成功。

    罗氏制药大众药品部中国区总监傅勇称,罗氏OTC准备在中国进行一场新的长征,非典期间罗氏高含量维生素C力度伸泡腾片在中国的声誉鹊起和“爱乐维”、维多宝等产品相继引入中国市场只是罗氏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中国市场OTC巨人的一个起点,今后罗氏将借鉴其在处方药市场上的成功经验,并针对中国市场特点,不断将其OTC系列产品引入中国,从而与杨森、施贵宝、史克、惠氏等跨国制药巨头一较高下。

    ■中国OTC市场仍有待发展

    目前,中国的药品市场容量在2000亿元左右,其中OTC产品只占15%,而国外通常占到30%至40%,这说明国内的OTC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由于杨森、施贵宝、葛兰素史克和惠氏制药等跨国同行多年的艰苦拓展,已经在中国培育起了一个较为规范的OTC市场环境,借助于其在处方药市场上的成功,罗氏OTC极有可能实现市场腾飞。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在罗氏加大其在中国OTC市场的拓展力度的同时,像德国默克等跨国制药巨头也纷纷将OTC列为其在中国市场拓展的重点,宣布杀入中国OTC市场或者加大对中国OTC市场的投入力度,未来几年,中国OTC市场上一场“恶战”将不可避免。-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