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177
四川艾滋女拿到鲜红结婚证 暂不生育子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5日 天府早报
     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四川省首例“艾滋婚姻”昨(13)日在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缔结。梁永浩从妇幼保健院正式得知了恋人周小燕的病情,经过艰难选择,他最终决定仍与疑患艾滋的恋人结婚,他们终于拿到了鲜红的结婚证书。据悉,他们将定居香港,暂时不会生育子女。(文中周小燕、梁永浩系化名)

    坎坷登记:电话请示民政部

    昨日上午9时,家居香港的梁永浩与四川渠县女孩周小燕手牵着手,一起走进位于成都市东大街的四川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他们。在这里,这对恋人被告知稍等———经媒体报道,特别是四川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陈双全发表看法后,四川省民政厅对这桩婚姻非常慎重,工作人员需请示领导是否准予发证,尽管他们已按新婚姻登记条例的规定备齐了相关手续。

    从电话中得知周小燕及其男友前来办证的消息,正在开会的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李良登副处长立即赶回登记处。他刚刚打开登记处隔壁的办公室,穿着黑色T恤、身高约1.6米的周小燕就迫不及待地闯了进来,“我已经把自己的病情告诉了男友,他同意和我结婚。”
, http://www.100md.com
    李良登副处长没有立即答复周小燕是否可以办证,表示将通过电话向民政部请示。正当他拿起电话拨号时,梁永浩推开了门,探问迟迟不发结婚证的原因。

    李良登副处长左右为难———民政部的电话一直没接通,思索良久,李良登副处长给为这对恋人进行婚检的锦江区妇幼保健院打了电话,然后要求他们到保健院去一趟。

    艰难选择:三小时内心较量

    10时许,梁永浩和周小燕来到保健院,保健院院长王犹全及婚检医生当着两人的面,详细说明了周小燕的病情:“目前只是艾滋初筛呈阳性,省疾病控制中心诊断以后才能作出准确结论……”

    梁永浩沉默了,以至于婚检医生征求他是否还愿意与周小燕结婚的意见时,他都没有表态。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从紧锁的眉头以及紧闭的双唇可以看出,这名37岁男子的内心,正在经历一场激烈的斗争。
, 百拇医药
    下午1时,梁永浩和周小燕来到保健院办公室,在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后,院方出具了如下内容的证明:周小燕,女,23岁,2003年在我院婚检时查血HIV呈阳性,当时建议到省防疫站复查作特异性检查,病人不愿再作检查。周小燕病情已告知男方,当事人双方已知病情,自愿结婚。

    在院方加盖公章后,两人拿着这份证明来到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两人又分别在这份证明上写下如下文字:“本人知道周小燕病情,自愿结婚,后果自负。”“本人已知病情,要求结婚。”在慎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及2003年10月13日的落款后,两人分别在自己的名字上按下指纹。

    甜蜜结合:不忍放弃这段情

    具备新婚姻登记条例要求的各种手续后,下午2时,这对恋人终于拿到了鲜红的结婚证书,他们脸上一下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特别是周小燕,她当时简直是高兴昏了。”事后,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回忆说,她全然不顾周围有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吱”的一声在新郎脸上亲了一口。

    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在没有表明身份的情况下通过电话与周小燕取得了联系,这位刚刚当上新娘的女孩称自己已经到了成都火车北站,“老公已经乘飞机回香港了,我马上就要坐火车回渠县去。”周小燕说,他们将在香港定居,老公急着赶回去就是忙着营造他们的爱巢。而她本人,则忙着办理前往香港的相关手续。她已经决定婚后在香港进行复查,如果确诊,将在香港进行治疗。在没有确诊或确诊后没治好之前,他们不会生育。

    周小燕说,成都的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老公没有被感染。谈到老公得知她的病情后缘何会作出结婚决定时,周小燕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已恋爱两年感情深厚,“我们都非常爱对方,舍不得放弃这段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