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1144
警惕“三高症”的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新民晚报
     “三高症”指的是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它们是现代文明派生出来的“富贵病”,可以单独存在,互相之间也紧密关联。举例来说,糖尿病人就很容易同时患上高血压和/或高脂血症,反之亦然。1988年,美国人Reaven根据这些代谢异常互相并存的情况,统一将其命名为“X综合征”(又称高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升高和肥胖等。这些疾病在早期可以毫无症状,也无异常感觉,而到了晚期却可日趋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就高血糖而言,具有典型“三多一少”症状的患者已经不多见了,据统计,大约有一半左右的病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多数是在体检时被发现或是产生肾脏、眼睛、周围神经等并发症时才被查出来,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空腹血糖并不高,而其餐后血糖却已超过了11.1mmol/L,如果仅仅是空腹抽血体检的话,往往容易漏诊。患了糖尿病而得不到及时诊治的话,常会贻误病情,以致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正常人的血压每天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早晨稍高,晚上稍低。若长期超负荷工作或情绪波动时,会使人常处于神经兴奋(通常是交感神经)状态,致使心率加快,周围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加,血压上升。当血压一直保持在高水平时,就称高血压病。血压水平如不能得到控制的话,就会常感到头晕、乏力,严重者累及心、肾,甚或引起卒中,有性命之虞。

    高脂血症本身可以毫无感觉,但是血清可以很浑浊,甚至状如乳白色奶油一样。但即使这样,也不一定有不适之感。当长期血脂过高,大量脂质沉积在血管内皮细胞上,最终引起血管硬化,发生冠心病或脑中风时,才会有明显症状。而如果高脂血症病人伴有糖尿病和/或高血压时,则会加速血管硬化的进程,缩短并发症出现的时间,对“三高症”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防治“三高症”的办法是:

    1.及早发现、及早诊断。一般来说30岁以上白领工作者应定期检测血压和血脂,40岁以上要定期检测血糖。

    2.有氧运动和饮食控制。每天一定量的有氧运动有益于健康。如慢跑、游泳20~30分钟。一旦有了“三高症”的迹象,则应进行饮食控制,尤其是要限制糖、盐及脂肪的摄入。多进食含纤维高的新鲜蔬菜。

    3.减肥。肥胖是“三高症”及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减肥能减少患上述疾病的危险,促进血压下降并提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的状态。减肥主要通过饮食、运动、药物及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边看电视边吃瓜子等来达到理想体重目标。

    4.戒烟节酒。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三高症”患者来说,更有促使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跳加快,周围血管收缩,从而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酒精则是高热卡物质,每克酒精含7大卡能量,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高热卡摄入,不利于“三高症”的预防和治疗。

    (作者单位: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该院每周六上午设“三高症”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