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1044
影响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37度
     影响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因素涉及社会、经济、文化和政策等许多方面。根据中国开展的调查发现,影响因素主要包括政策/宣传、服务/技术、地理/文化、社会/心理等方面。

    影响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影响因素是错综复杂的,它几乎涉及了社会、经济、政策和文化等许多方面,各个因素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综合地发挥影响。根据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领导下,最近在四川、云南和吉林三省完成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影响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最主要因素归纳如下:

    (1)政策/宣传 中国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将其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载入宪法。政府主张男女平等,提倡男女双方共同承担计划生育的责任。各省都在以宣传教育为主、经常工作为主、避孕节育为主的"三为主"方针的指导下结合本省的具体情况开展工作。因此,三省的计划生育规划不尽相同,除了为妇女积极提供宫内节育器服务外,在提倡男女绝育术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别。各省是否大力推广男性绝育技术与省级政策制定者认识和态度有关。四川省在男性参与方面取得的成功与该省长期坚持推行以男性绝育为主的技术服务路线是分不开的。吉林省长期以来则采用以女性绝育为主的服务策略。为此,四川省大力宣传男性绝育的基本知识和输精管结扎手术成功的典型事例,而吉林省不宣传或很少宣传男性绝育。尽管两省都是在计划生育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省份,而男性参与的情况却有巨大的差别。由于各省的政策制定者在计划生育服务指导上原则方面都提倡以长效避孕方法为主,把避孕套只作为一种临时性的避孕措施。也都不大重视避孕套的使用和宣传。所以各省的现用率普通都低,省间差别不大。
, http://www.100md.com
    (2)服务/技术 三个省在男性绝育术的服务提供方面差别很大。四川省建立了男性绝育术的服务网络,基层服务提供者大多经过培训并能提供良好的技术服务。云南省只有部分基层服务站能做输精管结扎。吉林省几所所有的基层服务站都不提供或不能提供男性绝育的服务。

    四川和云南两省集体访谈的绝大多数的访谈的对象都认为,输精管结扎是个简单、方便的小手术,效果是好的。但也有部分使用者术后出现了近、远期并发症,也有个别人手术失败了。三个省参加集体访谈的所有对象几乎都认为,输精管结扎服务不应当搞突击。因为,手术接受者们未能受到应有的尊重,而且这种作法也使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因此人们要求受到服务提倡者的尊重,并希望得到高质量的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潜在的使用者都希望手术高明的医生施术,生怕术后留下毛病。相当一部分使用者对手术后当有需要时输精管能否再吻合成功有些担心。多数集体访谈对象们希望能研究一种可复性的男性绝育新技术。

    中国避孕药具(包括避孕套)的提供主要渠道是免费发放的,尤其在农村。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已建立销售点市售,作为辅助渠道。三个省都已建立了从省市到乡村的完整的避孕药具提供网络。基层的避孕套的提供者能服务到户,发放到人,基本上能够满足需要。使用者主要的意见是,提供的避孕套品种太单一,规格不齐全。多数使用者爱用带颗粒和带罗纹的避孕套。也有喜欢彩色的或带香 的套。希望能生产出更薄更好的避孕套。
, 百拇医药
    (3)地理/文化 三个省处于不同经纬度,地形地貌、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民族成分各不相同。因此,三个省的地域文化和多民族文化间的差别是显然的。在中国的传统思想中重男轻女的意识很浓,尽管这种意识随着社会的进步在不断地淡化,但仍然根深蒂固。这种传统意识对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同时,由于地域不同,各地农村男女在从事农业和家务劳动的强度也不同。在四川,男子汉大丈夫思想不重,同时妇女农活和家务劳动重。在吉林,男子是一家的"顶梁柱",干农活、重活主要依靠男劳力。多数农村妇女都只从事家务劳动。这也可能是造成男性参与不同的因素之一。

    不同少数民族参与方面的差别可能与民族文化的不同有关。民族习俗和宗教信仰的影响是显著的。同时,在三个省广大农村地区的居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因此,对影响男性参与的错误认识或谣传半信半疑,难以作出正确的判断。

    由于三省避孕套的现用率都低,各省之间的差别并不明显。但是城乡间有差别,城市现用率高。个人的文化素质在选择和使用避孕套方面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 http://www.100md.com
    (4)社会/心理 社会心理是影响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社会心理因素与男性参与计划生育这种社会行为以及与作为构成影响因素之一的社会意识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的。四川省经过多年的努力创造了一种有利于输精管结扎的良好社会心理环境。有了这样一个环境很重要,在技术服务得以保证的前提下推广男性绝育就容易得多。这也是四川在男性参与方面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吉林省目前缺乏这样一个开展输精管结扎的社会心理环境,却存在着一个开展输卵管结扎的社会心理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几乎听不到或很少能听到有关男性参与的宣传,基层服务站缺少开展输精管结扎的器械和技术,人中也未得到过有关的培训。在社会里对男性参与的正面宣传很少,人们听到的也只是对输精管结扎的一些误传。在这样的社会心理环境中很难开展和推广男扎。同时,"典型"的作用是重要的,一个手术成功的典型可以解除人们的心理顾虑,有利于输精管结扎的推广。相反,一次失败的手术就会直接影响到输精管结扎的可接受性。

    选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