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515960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3年第39期
基础研究,睡眠呼吸暂停可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流行病学,移植受者皮肤癌与普通人不同,临床表现与诊断,绝经不影响认知功能,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发病前已有自身抗体,综合性筛查方法可检出妊娠早期非整倍体胎儿,泪糖试纸可用于糖尿病筛查,PET有助于判断HIV感染阶段,治疗和预后,长
     基础研究睡眠呼吸暂停可降低胰岛素敏感性

    意大利Tassone等的一项研究显示,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OSAS)可损伤肥胖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且该作用与肥胖程度和脂肪分布无关。(Ckin Endocrinok 2003 59∶ 374)

    该研究比较了30例患OSAS的肥胖患者、27例与之相匹配的单纯肥胖患者和20名正常对照的胰岛素敏感性。结果显示,经年龄、体质指数和腰臀比值等危险因素校正后,OSAS组的全身和肝脏胰岛素敏感指数分别为1.71和0.16,显著低于单纯肥胖组(分别为3.08和0.25)和正常对照组(分别为6.1和0.55)。

    流行病学移植受者皮肤癌与普通人不同

    法国Kanitakis等的一项研究显示,实体器官移植受者所发生皮肤基底细胞癌(BCC)的临床及病理表现都与普通人的BCC不同。(Arch Dermatok 2003 139∶ 1133)

    在该研究所纳入的2029例实体器官移植受者中,146人(7.2%)共发生了176例经组织学证实的BCC,研究人员将其与另外随机选取自非器官移植患者的153例BCC样本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器官移植受者与普通人群相比,BCC发病率较高,以浅表型多见,发病年龄显著降低,发生于头颈以外部位者相对多见;BCC平均发生于器官移植后6.9年,心脏移植受者发病率较高,且发病较肾移植受者早。

    临床表现与诊断 绝经不影响认知功能

    美国Meyer等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绝经期妇女的瞬时记忆和知觉速度并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Neurokogy 2003 61∶ 801)

    Meyer等对803例42~52岁的妇女每年进行一次瞬时记忆和知觉速度检测,共6年。结果显示,绝经前期和围绝经早期妇女的瞬时记忆和知觉速度不但不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反而有所增加,且与年龄、教育、家庭收入、种族及入组前健康状况等影响因素无关。

    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发病前已有自身抗体

    美国Arbuckke等的一项研究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