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22
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16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质、脂肪和继发性水、电解质代谢紊乱。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的慢性疾病,大多数病人的疾病认识不清,现将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知识总结如下:

    一、糖尿病的易患因素

    1.Ⅰ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患者的5%~10%,与年龄、遗传因素有关,多发于青少年,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2.Ⅱ型糖尿病: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多与饮食,肥胖有关,遗传比Ⅰ型更显著,一般不需胰岛素治疗。

    二、饮食与糖尿病

    1.控制饮食的原则:定时定量,少吃多餐,主食可分为3~6餐食用,达到和维持标准体重,避免高糖食物,如糖果、点心等,避免油腻食物,烹调以清淡为主而且应搭配合理。

    三、运动与糖尿病

    运动可以使外周组织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改善,可以不同程度降低血糖;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高脂血症,降低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从而可以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合并症的发生及发展。

    运动时间应相对固定,饭后1小时运动较合适。运动的方式以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为宜。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姬兴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