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524723
老年脑卒中偏瘫患者康复活动早期介入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16
     对象

    本组62例病人为1999年6月~2001年12月我院住院脑卒中患者,均为首次发病,经CT检查,脑梗死50例,脑出血12例。随机分为两组,康复组31例,男20例,女11例,年龄60~71岁,平均67.1岁。左侧偏瘫25例,右侧偏瘫6例,Brunnstrom功能评定上肢≤Ⅱ21例,≥Ⅲ级10例;下肢≤Ⅱ级28例,≥Ⅲ级3例。对照组31例,男24例,女7例,年龄62~75岁,平均68.2岁。左侧偏瘫24例,右侧偏瘫7例。Brunnstrom评定上肢≤Ⅱ级27例,≥Ⅲ级4例;下肢≤Ⅱ级25例,≥Ⅲ级6例。

    方法

    脑卒中病人生命体征稳定,神志清楚,神经系统症状不再恶化48小时后进行康复,脑出血病人2周后进行。(1)被动活动:从发病当日起做患肢的被动活动,2次/天,由大关节开始,每个关节至少重复活动5~7次,多做肩外展、外旋,并臂旋后,踝关节背屈及指关节的伸展活动。(2)坐位训练:脑梗死患病后5天即可进行,脑出血病人在两周后进行。先取30~40度半卧位,每两三天增加10度,5~10min/天,达到能维持90度,持续30min后可训练坐位耐力,躯干平衡能力,翻身,床上移动。(3)偏瘫上肢的功能训练:程序是被动运动→辅助主动运动→主动运动,当肢体肌力恢复至Ⅱ级以上,应进行主动运动,进行伸指、屈指、手指对合、伸腕、旋腕等活动,并对患肢进行负重训练。(4)偏瘫下肢功能训练:当肌力恢复至Ⅲ级,即可下床行走,行走之前先活动髋、膝、踝,然后站立。练习站立位的平衡。练习行走时,应用躯体的力量带动下肢活动,若有足下垂,可用绷带固定支撑两头交叉上提,环形包扎在小腿上方。(5)吞咽障碍的早期康复:每天进食前应用肌肉触动术,即用棉签或手按舌头,速度应慢,用纱布垫住舌尖,向左、右方向轻轻拉动约10min,然后进行面部肌肉按摩,进食时,取半卧位(70度),嘱患者用健侧牙齿咀嚼,再从患侧吞咽,食物以糊状为主。(6)日常生活中的活动训练:指导患者练习握笔、用汤匙、刷牙、洗脸、梳头、穿脱衣服、整理床铺等。

    神经系统疾病康复的重要理论依据是中枢神经系统、脑、脊髓在损伤后具有在结合上和功能上重新组织能力和可塑性,这种可塑性能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训练得到强化和巩固。本组通过早期康复治疗,康复组肢瘫恢复至≥Ⅲ级占80%以上,而对照组肢瘫恢复≥Ⅲ级占40%,同时成功的早期康复治疗可大大减少肌肉的萎缩、关节的挛缩畸形、肩关节脱位、足下垂或内翻。从本文结果可以看出,康复活动的早期介入,能显著改善患者的运动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

    (山东省荣军总医院邵青林晓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