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33
求助心理医生十要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16
     一、想好开头说什么。一些求医者见到医生后情绪波动很大,不知从何谈起。因此应事先想好“开场白”,以便能尽快进入主题。

    二、不必过分地关注自我的表现与形象。在与医生的谈话中,你尽可能地放松一些,不要在说话中过多考虑方式和技巧,有话直说,开门见山为最好。

    三、把心理医生看成是一个亲密的朋友。心理问题大多要有情感上的倾诉,医生会对你的“隐私”绝对保密。因此,面对心理医生应尽可能将心门敞开。

    四、倾诉要有节制。人在激动时易失控,一肚子的烦恼和苦水恨不能全部倒出来,从时间上考虑,你应该简明扼要,倾诉在10~30分钟即可。

    五、防止就事论事式,纠缠于细节之中。医生更关注你的思想、观念及对问题的认识。对于事情的叙述,可先大致讲一讲,然后等医生提问即可。

    六、有问必答比拐弯抹角更有利于沟通。

    一些求医者存在种种顾虑,怕露丑、害羞等,因而不肯说出关键的问题。这不利于达到医治心病的目的。

    七、不要希望一次咨询就“根治”心理问题,要有一个过程,那种希望“一点通”、“仙人指路”的走捷径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如果与医生面谈不便,还可通过电话交流。

    八、不要期望由心理医生给你“决策”。比如说对“是不是与朋友分手”、“离不离婚”等问题,不少咨询者希望医生给一个明确的指导。而心理医生的职业科学准则却恰恰是避免种种不能完全负责性的“硬性指导”。他们只能给你讲些观点和道理,启发、疏导你的“症结”,最后的“大主意”还得由你自己拿。

    九、心理问题不要等成了“心病”时才去求医。应尽早找心理医生,早日打开心结。

    十、对于有关“性”的问题,有条件的话,可找同性别的医生,同性之间说话更为方便和深入些。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