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524718
用心微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16
     又到了该进行空气消毒的时候,我配好过氧乙酸,手提喷壶,开始在门诊大厅和各诊室巡视、喷洒。空气中飘着淡淡的酸味。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提着马灯在病号营房里巡视的“白衣天使”———南丁格尔。那时的她,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地在营房里巡视、护理那些因战争受伤的士兵。现在,忙碌的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眼前晃动着各式各样的面孔:焦虑的、紧张的、惶恐的、疲惫的……也似没有硝烟的战场。做完喷洒,我又回到导医咨询台前。

    “你去哪了?我等了很久!”一位面色苍白的小伙子不高兴地质问我。“对不起。”我没有做任何解释。“有什么可以帮你?”我尽量让自己心平气和。“我觉得像得非典了,浑身痛,喉咙痒,全身无力……”他急匆匆地说着,双眼充满了惶恐不安。测过体温我对他说:“你没有发烧,体温正常。去一号诊室医生会对你做进一步的检查。现在这个季节,流感比较多,你不必紧张。”我的话语明显让他平静了很多。“谢谢你啊。”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对我说,转身去了一号诊室。

    “护士,请问我们该去哪个科室?”这是幸福的一家三口,手拉着手,每人戴一个口罩。“我们刚从东北探亲回来,居委会让我们全家来检查一下身体。”男的说,“检查一下也好,自己放心,他人放心。”我笑着说:“体检门诊左转。”

    因为戴着口罩,说话的声音比以前要大许多,上完一天班,总觉得咽喉部很痛。“阿红,我买了一盒润喉糖给你。”原来是久患糖尿病的陈阿婆,“吃一粒吧,你的喉咙都沙哑了。”她把一小铁盒糖递给我。“我不要,谢谢。”我连忙拒绝着。“你就拿着吧,老人家一片心意。”她的儿媳劝我。我忙双手接住,心里一热。

    作为一名导医咨询护士,每天忙碌着,面对无数患者,面对这场全球性的疫病,我们却感受到了更多人间的真情。一位陌生咨询者的话语永远留在了我的心里:“……我不认识你,看不到你的脸,可我看到了你微笑的眼睛,你让我觉得温暖。”

    我记得一则公益广告上是这样解释SARS:“Smile And Re-tain Smile,微笑,并保持微笑。生命有不能承受之重,我们依然需要微笑。因为,我们坚持生命可贵。”

    的确,我们戴上了口罩,我们只露出了一双眼睛,可我们依然要微笑,用我们关怀的眼神,用我们的爱心对患者微笑……□广东省东莞市中医院胡瑾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