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9448
1.2亿人营养不良 实现粮食安全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7日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6日电(记者石新荣、王丽)2003年世界粮食日中国纪念活动16日在贵阳举行。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纪念大会上说,中国农业和扶贫工作仍然面临人口增长、土地和水资源严重匮乏、土壤流失、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等严峻挑战。

    他指出,中国13亿人口中还有1.2亿人口营养不良,战胜饥饿和贫困,实现粮食安全依然任重道远。

    张宝文回顾了近25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的成绩。1996年,粮食产量首次超过5亿吨,主要农产品供求格局已由长期短缺转变为基本平衡、丰年有余。中国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22%的世界人口,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在扶贫工作方面,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2年底的2820万。

    联合国粮农组织1979年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旨在提醒人们关注第三世界国家长期存在的粮食短缺、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唤起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重视。今年的主题定为“反饥饿国际联盟”。(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