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5762
现代人的健康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7日
     现代人的心理健康标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体现:

    (1)智力水平正常、能力自然表现;

    (2)情绪稳定,能积极主动适应环境;

    (3)心理与行为协调一致;与社会适应,人际关系协调;

    (4)行为反应适度,不敏感不迟钝;

    (5)不背离社会地为规范,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外界条件实现个人目的;

    (6)理想与现实基本相符。

    生理健康从以下标志判断:

    (1)精力充沛:保持旺盛的精力,无懒惰感,一时疲劳后也容易恢复,热爱工作和生活;

    (2)不易生病:特别不易生大病、重病,免疫力和适应能力强,偶有微疾恢复很快,常常无药而3痊;

    (4)体重正常:体形匀称,无发育不良,不超过或低于标准体重的10%。[标准体重=身高CM-105(女性减100)]

    (5)睡眠良好:睡眠时间保持6-8小时,入睡快,睡眠实,无失眠也无过眠,醒后清爽。

    (6)食欲旺盛:认识到饮食有益于保健,不偏食,不过饱,饭后无胃肠不适,善饮水。

    (7)排便通畅:大致定时大便,无不适感,无出血;尿澄清,排尿无困难,尿色不深,夜尿不多,无异味。

    (8)牙齿完整:牙周无糜烂或出血,口腔粘膜呈微红色,舌无厚苔,口腔无异味。

    (9)眼睛明亮:粉红而光滑的结膜,视力正常或矫正视力良好,眼压不高,眼睑无浮肿。

    (10)皮肤柔润:肤色正常富弹性,皮下无肿物;头发有光泽,并附于头皮;指甲坚固微红,不易裂。

    (11)体脉正常:体温正常,脉搏保持每分钟60-80次;呼吸从容,每分钟16-20次。

    (12)性功能良好:保持有符合年龄状况的性功能。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