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305817
老年人心理健康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7日
     中国心理学家经过科学研究,制定出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标准:

    1.感、知觉尚好,判断事物不常发生错误,稍有衰退者可以通过适当的手段进行弥补,如戴眼镜、使用助听器等。

    2.记忆力良好,不总是要人提醒该记住的重要事情;能轻松地记住一读而过的7位数字。

    3.逻辑思维健全,说话不颠三倒四,考虑问题、回答问题时条理清楚明了。

    4.想像力丰富,不拘于现有的框框,做的梦常常新奇有趣。

    5.情感反应适度,积极的情绪多于消极的情绪,不会事事感到紧张。

    6.意志坚强,办事有始有终,不轻易冲动,不常常抑郁,能经受得起悲痛和欢喜。

    7.态度各蔼可亲,能常乐,能制怒。

    8.人际关系良好,乐意帮助他人,也受到他人欢迎。

    9.学习能力基本不变,始终坚持学习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的知识或技能。

    10.有正当的业余爱好。

    11.与大多数人的心理活动基本保持一致,遵守社会公认的道德观念及伦理观念。

    12.保持正常的行为,能坚持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和活动,能有效地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