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994
下水道里传出婴儿哭声(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8日 海峡都市报
下水道里传出婴儿哭声(组图)//
下水道里传出婴儿哭声(组图)//
下水道里传出婴儿哭声(组图)//
下水道里传出婴儿哭声(组图)//

     医院悉心照料死里逃生的女婴

    锯掉下水管道刨泥土

    搜寻婴儿

    给她洗洗

    “哇——哇——”下水管道传来婴儿的啼哭声!为了抢救这条小生命,从前日下午2时许,一场持续近2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在惠安县医院惊心动魄地展开——

    事发

    “快!听听,有哭声!”前日下午2时许,惠安县医院急诊科一楼女厕所里隐约传来婴儿的啼哭声。听到这事,医生、护士及病人全都围上去。最后,在下水管道口大伙发现了声音的来源。

    “糟糕!有婴儿掉进下水管道里!”医院立马拨打了110,几分钟后,110赶到了现场并通知消防中队。
, 百拇医药
    下午2时50分,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从女厕所的排水管道里开始寻找婴儿。在女厕所的下水管道里,一名队员将整个身子探到里面掏了几分钟,没找着。

    “估计是冲到下水管道里面了!将排水管道上的水泥板撬开!”大伙迅速用冲击钻将厕所外排水管道的水泥地板撬开。同时,将通往厕所下水管道的水闸开关关掉。

    寻找婴儿

    “轰!轰!轰!”10多名惠安消防队员继续用大锤子把下水管道的外围地板砸开,再用腰斧一点一点地敲掉管道边上的地板,露出排水管道。

    慢慢地,消防人员将露在外面的水管一截接着一截锯掉,再不停地探下身子,在手电筒的探照下,使劲伸长手寻找小生命。

    没有!

    继续挖!锤子又一次次落下,每一次落下都敲击着众人的心。
, 百拇医药
    “出来没有?”医生、护士及旁人急切地问。

    时间指向下午4时,婴儿还没找到。

    婴儿找到了

    4时10分,“近了,近了,哭声近了!”两名消防人员趴在医院外距厕所2米处,掀开了盖的下水管道旁边,隐约传来了哇哇声。

    4时16分,“找到了”!一名消防人员终于在距走廊外墙三四十厘米的下水管道处摸到了婴儿小小的脚,并轻轻地把她拖了出来。浑身沾满脏东西的小婴儿仰面躺着,是个女婴。消防人员把她抱出来,并快速走向早已准备好的抢救室。

    婴儿生命暂时没危险

    婴儿被送到抢救室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之后打针、输液。最后转到新生儿保温室。

, 百拇医药     “婴儿生命暂时没危险,能活下来!”陈副院长话一出,众人松了一口气。

    为什么小婴儿能在下水管道里存活这么长时间?陈副院长告诉记者,主要是抢救过程中下水管道的水闸被关住,下水管道没什么水;其次,女婴是仰躺着,就有一个呼吸的空间,呼吸道没被东西堵住。

    起因

    新生儿安全了,人们不禁要问,新生儿是怎样到了下水管道?

    据陈副院长称,不清楚婴儿是哪来的。下午2时左右,院里一位病人的家属上厕所听到哭声并报告护士。该名护士说,她赶到后,在拥挤的人群中看到一位带血的女子,她身边有一男子,强拉着她,把她往外推,嘴里似乎还一直用闽南话骂着:“怎做这见不得人的事!”当时护士试图拦住该女子,但她身旁的男子强行带走了她。

    同时,院里一名医生告诉记者,在下午1时左右,一位近60岁的老大妈去厕所,看到那名20来岁的女子在蹲厕所。后来她上厕所就听到小孩的啼哭声,她赶紧报告护士。院方称,他们不知道那女子是谁,她也没在医院办理住院手续。
, 百拇医药
    女婴患了吸入性肺炎

    昨日下午4时30分,记者在惠安县医院的小儿科看到了沉沉入睡的小女婴。小女婴的面色红通通,粉嫩粉嫩的。

    “太可爱了!好想抱抱!”好几位女士围了上来,一位来看孙儿的老奶奶直盯着小女婴说,“她妈妈怎么忍心把这个小可爱扔了呢?”

    据该院小儿科的医生介绍,由于当日在下水管道呆太久,女婴吸入一些水及呼吸道分泌物没能及时清理,而患了吸入性肺炎。“今天病情比较稳定,体温正常。现在仍旧24小时保温、输液,并做抗感染护理,下午已经可以用母乳喂食了。”

    众人谴责狠心妈妈

    “那母亲太狠了!”在惠安县医院的妇产科里,听闻年轻女子狠心将新生儿生下并扔到下水管道,一位昨天刚刚生下小孩的年轻妈妈感叹道。她认为,既然选择把孩子生下来,就应该照顾她。如果不能给她提供比较好的生活环境,也可选择其他方式,总之给这条小生命生存下来的机会,而不是这么狠心地剥夺她的生命,“还好,这小孩太幸运了,是不幸中的万幸啊!”
, 百拇医药
    而另一位两天后将临盆的吴女士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她不相信有这么狠心的母亲,觉得太不可思议。她说:“现在就希望女婴的妈妈能回头醒悟,好好照顾孩子。”

    婴儿母亲涉嫌刑事犯罪

    女婴暂时安全,群众关心她,医生照看她。而她的母亲现在在哪呢?

    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关中队办案民警说,婴儿母亲涉嫌刑事犯罪,涉嫌故意杀人未遂。目击者称,当时看到该名女子在一40多岁模样的男子搀扶下到县医院门口打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往汽车东站方向驶去,后消失。目前警方已经对犯罪嫌疑人可能逃跑的方向一带进行布控。

    当时在施救过程中,并未发现孕妇脱落的胎盘,不知是被水冲掉还是胎盘未从母体身上脱落。如果是后者,处理不好,该女子有可能大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

    很多人想抱养被弃女婴

    小婴儿牵动着众人的心。医生告诉记者,事发第二天,已有10多位市民跑到该院要求抱养这个女婴。一位近60岁的阿婆趴着窗户,直嚷嚷:“好想要一个小孙女呀!”

    一位护士小姐还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把女婴救上来的消防队长一个人跑到县医院,看着小婴儿安稳地躺在保温室里,消防队长笑得很满足。

    本报记者 /刘薇/林良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