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306397
最新报告:无症状的早期非典病人无明显传染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9日 光明日报
    

    解放军302医院业务副院长刘西秦率领课题组,在科技部重大项目基金的资助下,对京、广两地部分感染非典医务人员的家属及同事等进行研究发现,无呼吸道症状的早期非典病人没有明显传染性。

    研究表明,与发热而无呼吸道症状的早期非典病人密切接触的158位家属及同事,无一人被感染;2例家庭内感染的非典病人,全部在出现明显呼吸道症状后密切接触感染,而在 出现呼吸道症状前与其密切接触的同事,无一人被感染。此外,3例全程未进行隔离的轻症非典病人,与其密切接触的家属及同事无一人被感染。综上表明,发热而无呼吸道症状的非典病人没有明显传染性。

    刘西秦认为,如果非典卷土重来,定点医院在加强科学防护和消毒的前提下,应坚持医务人员准入原则,选择对非典不易感、技术熟练和防护习惯良好的医务人员进入非典病区工作;坚持对医务人员的医学监测和必要的休整,在减少非典易感人员进入的同时,应坚持医疗工作的连续性,保证医疗质量,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刘西秦同时指出,非典流行期间的许多感染者,是在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病人的过程中被感染的。因此,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加强医院探视陪护和大量流动人员的管理,以杜绝医院内感染,是目前医院管理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这对预防非典及其他突发传染病的院内感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徐可 黄显斌 唐明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