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5923
未病先防:自测体质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所谓体质是指每个人在生理功能、体形结构和新陈代谢上的特殊状态,体质既取决于先天遗传因素又受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

    常体(正常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胃口好,不怕冷热,舌质正红,舌苔薄白。多见于发育期的青年及孕后三个月的妇女。

    病理体质要分型,讲究辨质论药,辨质论食。

    各型的特征是:

    倦体(倦白光质):面色皓白,经常乏力、头晕,一动就出汗,胃口差,容易心慌,手脚麻。女性白带较多,月经不是多就是少,舌质淡而少血色,此型在中年妇女多见。

    湿体(腻滞质):形体较胖,胃脘部闷胀,口中常甜粘,大便稀。妇女白带较多,或黄或绿,或有腥臭。舌苔腻是一个重要特征,今天刮去,明天又长。酒客多见此型。

    热体(燥红质):身体瘦长,口干,咽干,大便干,尿黄,怕热、手足心热,心烦失眠,爱喝凉开水,面红,唇红,舌质红而无苔,往往被误认为“血色好”。其实不然,这是病态,俗称“阴虚火旺”,老年人中并不少见。

    寒体(迟冷质):面色苍白,怕冷,手脚冷,手腹冷,口唇淡,口不渴,大便稀,夜尿多,舌质淡胖,有齿印。此型在中老年妇女中很常见。

    瘀体(晦涩质):面色晦暗、眼眶黑、口唇紫暗,身有痛处,或在心胸,或在腰背,或在双肋,或在小腹。妇女痛经,经血有小块,舌质青紫,甚至有紫色瘀点。

    需要指出的是,青少年中也有病理体质。

    友情关照:(1)上述五种病理体质不是病,是将病未病的先兆。(2)单纯的类型较少见,复合型多见,且复合种类和程度也因人而异。(3)体质是可以改变的,类型之间也可以转化。病理体质经过适当调整,如体育锻炼、服药、饮食等可以变成正常质,只有正常质的人才能少受折磨而享其天年。(匡调元)

    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