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6059
应急还需补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国医网
     ——中外专家与医院院长共话“医院应急”

    传染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21世纪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变幻莫测。在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近日举办的全国院长高级研修班上,有关专家对200多位医院院长说,目前应急救治还有观念误区,需要在头脑中补课。

    是应对,不是应付

    研修班上,美籍华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特聘教授黄建始讲了一个中美两家医院对待SARS的故事。黄建始说,中国某医院留观室无窗、无通风口。接到首发病人后,医院考虑转出,但在转运途中车出毛病,等了一天。晚上,医院决定自建SARS病房。确诊后70小时,病人才进入病房。结果,这家医院90多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医院在19天后暂时关闭。同样的时间,美国某医院被告知本地没有SARS,医院仍马上行动。一位病人到急诊室看病,护士预诊时怀疑是SARS,立即送他到负压病房,23名有接触的医护人员马上隔离。这当中的时间是“零小时”,医院无人交叉感染。
, http://www.100md.com
    “观念的准备何等重要。它说明规范化、信息化、人性化的操作来自充分的准备。”黄建始说,美国的医院认为,“在突发事件中,我处于第一线,别无选择。”而这种头脑中的高度警惕正是我们所缺乏的。

    没有哪一所医院可以单独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以,这个应急医院是个“大医院”。黄建始介绍,在美国,对医院的应急有法律规范,有预案,有经常的演习,有应急的网络系统。比如人员的准备,在社区就有退休医护人员、医护专业的学生等“时刻准备”,医院有确定的社区联系人和他们保持联系。所以,我们要提倡的,是有准备的应对,不是应付。

    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医疗机构把应急仅仅当成了“任务”。如何使传染病防范意识真正进入到医生的执业理念中,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切莫忘了人文关怀

    应急救治偏重“硬性规定”,和医院“软性”的人文关怀是不是矛盾?黄建始讲了一件小事:在美国的应急训练中,除了许多要求外,还有一个要求是“考虑医护人员的家属和他们的宠物”,比如他们家里是否有老人和孩子,是否需要照顾。
, 百拇医药
    美国医院评审专家告诉中国的院长,在美国的医院中,患者的权利是至关重要的。不论医院处于何种状态,都要尊重患者的隐私权,尽力为他们保管好财物,保证患者和家属人身不受伤害,以及为他们的健康信息保密等。

    对患者、对医护人员的生命负责,是人文关怀的本质表现。广州医学院第一医院院长叶广春认为,要从观念上补上这一课。对生命的尊重要扎根于头脑。

    解放军302医院一位副院长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在改革探视制度。”这项改革融入了人文关怀的理念。“我们把探视按传染病的传播程度分为几个等级:比如SARS这样的传染病,应当是禁止探视;一些急性传染病要限制探视;有的传染病可以探视。在禁止和限制探视的病房,我们要装上电话,方便病人和家属沟通。”

    直面“绕不过去的坎儿”

    叶广春说,SARS疫情发生后,我们投入最优质的设备和病区,投资1600万元建成“成建制”的ICU,损失了医院的日常业务。作出这样的决策是对医院管理者的一个考验,考验“市场意识是否让我们忘记了医院的价值观”。
, 百拇医药
    目前,国有医院90%的资金要通过经营取得,只有10%是政府给的。毫无疑问,医院要讲经营,强化经营观念。叶广春说:“我认为,目前有的资源没有用上,这涉及产权制度的改革。我们试过这方面的改革,每走一步都很难,但我们必须面对。”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许树强说:“这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他说,非典期间,方方面面给医院资金支持,有国外资金,民间资金,实际上国有医院的资金构成已不“单纯”了。这说明社会力量参与医院体制改革是可行的。

    卫生部有关专家也透露了有关方面正在研究的一些问题。比如产权制度改革中多元化的两种思路:一种是公立医院与其他所有制医院并存;一种是公立医院内部产权结构多元化。目前重点研究的是:公立医院在整个医疗市场中的结构和布局,有关法人治理结构在中国医院中的模式等。

    黄建始问:“我们呼唤的‘应急医院’应当建在哪里?是不是首先应先建在我们的脑子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