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21196
降压无效应找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文汇报
     轻型高血压病人可以通过非药物方法控制血压,而中、重型的高血压病人就一定要服药治疗。大部分病人在医师指导下,通过用药可以使血压恢复正常。但是也有一些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血压却无明显的下降。为什么吃了药而无效果呢?可从这几方面来找找原因。

    是否去除了导致血压增高的因素?

    引起血压增高的因素有许多。有的是难以控制的,比方与遗传有关的因素。但有的却是能够控制的。如饮食中食盐的量、工作的性质、吸烟和饮酒习惯、精神压力、体重等等。高血压病人存在以上情况,必须采取措施纠正这些引起血压增高的因素,如低盐饮食、戒酒戒烟、疏导压力等,否则用药再多,也未必有效。

    是否按时按量服药?

    病人不按时按量服药是疗效不好的主要原因。有的是因为工作忙或者事情多而忘记服药。有的出于种种考虑,例如怕药用多了副作用大,怕药用多了以后再用无效,等等。这样不根据病情的轻重,控制的程度,盲目地用用停停,结果是有害的。当然能不用药尽量不用,能少用尽量少用,但是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停药或者减少药量。对于容易忘记服药的人,要采取措施,如将药放在醒目的地方,让家里的人提醒自己,出差时也要随身携带。

    是否并有继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是由于其它疾病引起的高血压。增高的血压是这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如果不将原发疾病治好,单纯采取降压措施,是没有效果的。因此对于发病年龄较轻,特别在30岁以下者,对有肾脏病史者,对突然血压增高而没有家族史者,要考虑到是否并有继发性高血压,或者本身就是一个继发性高血压病患者。对这种病人,应该首先治疗原发病,特别是某些可通过手术治疗的疾病,一旦原发病好了,高血压也自然恢复到正常范围。

    是否所用药物不当?

    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机制目前还未完全明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影响血压增高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机制应该使用不同的药物。例如对于高排量性高血压,单纯使用扩血管药疗效不好,若加用β-受体阻滞剂就可能取得显著效果。长期使用利尿剂后,由于血容量减少,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被激活,疗效就会减弱。如改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者两种药物合并应用,就会取得1加1大于2的效果。 (作者为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华医院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