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0181
有背叛依旧是童话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银瓶梅
     我最崇敬的人是我外婆,遗憾的是我和她没有血缘关系。

    讲她的生活要用一个童话的开头:很久很久以前,外婆是有名的大家闺秀,外公是一个穿着补丁裤子的穷小子。外婆的家人只想给她许配个好人,英俊、聪明、善良,不管有钱没钱。他们结婚前悄悄见了一面,没敢说话,但都很满意。外婆的嫁妆拉了10带车,他们办了家名为酉三的书局,以为日子可以在丰衣足食中平安度过。那是哪一年?中国那会儿也刮过留学风,外公被刮到日本去了,留下外婆和酉三书局还有三个年幼的孩子。他们一直通信联系,外婆的毛笔小楷让我疑为字帖,信寄去了祝福和思念却带不走寂寞。外公回来了,不仅带回了知识,还带来一个意外——我妈妈。我不敢想象一个女人独守空闺几年,操持所有的家业,拉扯着孩子,等到的却是爱人在外风流杰作时的心情。

    外婆以很低的价格把书店兑出去,全家搬到一个陌生城市。可以理解为一个封建社会的女人根本没想过不原谅丈夫,搬走是为了掩盖丈夫的风流史。而妈妈告诉我,那是因为她不会中文,常被外面的孩子欺负,外婆带她到新的地方不让任何人知道她和日本有关系,细心的教她中文,在她生命里只有这么一个慈爱伟大的中国妈妈。外公在文革时期被打成特务,外婆跟着他一起游街,红卫兵的棍子向外公砸来的时候,外婆扑过去用身体挡住物质的袭击,也用精神捍卫着丈夫的尊严。她却被那一下狠命的攻击打成下体瘫痪。我看到的是外婆瘫痪20年依旧鹤发童颜,在外公细心的照顾下,她没有起过一点褥疮,外公向单位提出的分房要求是有院子的一楼,他种很多花草,每天推轮椅上的外婆在花香中晒太阳。八旬的高龄两人还一起唱他们那个年代的情歌,外婆唯一有感觉的那只左手,常常握在外公的手里。
, 百拇医药
    请允许我用童话的结尾讲完他们的生活:外婆在她84岁生日过后的晚上悄悄以睡眠的安详神态离开了世界。医生说她是无疾而终。外公在外婆七日出殡的晚上死于脑溢血。这是爱情故事最美丽永恒的结局。他们的双双离去,让我相信天堂的存在。

    改革开放春风吹满地,我拣了和平年月投胎,生长在繁华都市。却亲眼目睹一些经典的东西消失。当蒙娜丽莎也被画上胡子,当电影里的古代美女穿着透明衣服出去裸奔,当爱和信任已被当成笑谈,一个主张颠覆的时代悄悄来临,这世上没有什么是不可破坏的了。我不禁想起外婆,想起她年轻时的照片,低调的旗袍裹着她玲珑的身体,掩藏不住中国女性含蓄的魅力,她用宽容的胸怀包容有过错的丈夫,更用博爱的心地接纳了无辜的孩子。她用一生诠释着对爱情的忠贞,对责任的坚守,把人性里的善意和宽容发挥到及至。她在经受那么多磨难过后依旧笑对人生,从没听她对任何事进行过控诉,只是每个孩子结婚的时候她都要叮嘱:“没有穿不坏的鞋,也没有永不犯错的人。”。

    那种被爱人背叛的痛没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明白,互相保护是我们相爱的理由,伤害我的人怎么可以是你?可是,不得不承认背叛这个想法存在与每个人的内心,只是有的深有的浅,有的被幸福和如胶似漆的相伴化解,而有的因为压抑和寂寞变成真实。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是人就会犯错。我们用心避免爱人的出轨,希望把一份感情经营的完美无暇,可是,究竟有多少事能顺从人意呢!只要他不是嫖赌成性,品质恶劣,屡教不改,只要彼此的爱还在,何不用宽容来包容这个过错呢?不要用更痛的方式来折磨自己,不要用无休止的怀疑折磨回头的爱人。珍珠的里面不是也有一粒沙吗?谁又能否认他的光洁无暇?!

    恨一个人需要理由,原谅一个人不需要理由。就像《如果云知道》那首歌中所唱:“爱的委屈不必澄清,只要你将我抱紧……”加一句:“我也会将你抱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