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普通感冒 > 预防
编号:10306126
搓手摩鼻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时值深秋,天气渐渐凉爽,在这季节冷热转换的关键时刻,人一不小心,就容易染上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我坚持了十数年的搓手摩鼻保健法,对预防感冒效果甚佳,我十数年来从未患过感冒症。现将操练方法介绍如下,读者诸君不妨一试。

    搓手,是一种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手可做的简易方法,这种方法的具体如下:对搓两手手拇指根部,直到发热为止,搓法如双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样,一只手固定,另一只手搓动,两手上下交替。大约搓1至2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

    其原理是,手拇指根部在医学上叫天鱼际,天鱼际与呼吸器官系密切,每日搓搓可促进血液循环,强化身体新陈代谢,增强抗病机能,这样对改善易感冒的体质大有益处。故而不易感冒,且对咽痛、打喷嚏等感冒早期症状有效。

    摩鼻保健的方法如下:立位、卧位、坐位均可,一般多采用坐位。思想集中,大脑入静,排除一切杂念,意守丹田,松静自然,意气合一,头正颈直,两眼微闭且向前平视,口唇紧闭,先用右手食指指腹从鼻根部沿鼻梁上下轻轻按摩30下,再沿鼻子周围轻轻按摩30圈,然后用拇、食两指捏住两侧鼻翼,捏紧松开,再捏紧再松开,连续30次,最后用手掌轻轻拍打鼻部30下,此法即告完成。以早晨起来练习最好,注意手指按摩鼻部时,动作要轻柔,不可用力重压。

    其原理是通过手指的按摩作用,机械地刺激鼻部丰富的血管系统,使其扩张变粗,血液流量加快,供给鼻部的营养增多,使鼻部的抵抗力增强。鼻部是呼吸的门户,鼻部的功能增强了,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便不易通过鼻部侵入人体内部。所以经常练鼻部保健法能预防感冒和呼吸系统的传染病。另外,在鼻子的两侧和下边,有针灸穴位迎人、人中等,按摩这些穴位,可调经活络,防治老年人易患的中风不语、口眼歪斜等。

    解放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