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6147
世卫研究报告:SRAS不会经空气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大洋网讯 世界卫生组织在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SARS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但医务工作人员的被感染几率最高,而儿童基本不受感染。

    中新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是在日前日内瓦“SARS讨论会”上发布此份报告的。消息人士透露,日内瓦“SARS讨论会”将持续到11月1日,重点讨论科研优先权,实验室,临床医疗协议和疫苗发展前景等问题。

    据报道,该报告总结了世界各国医学专家及相关机构对SARS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称,在所有爆发SARS的地区,感染SARS的大部分病人都是由于眼睛,鼻子或者嘴巴直接接触感染有病毒的呼吸小滴而患病。研究显示,平均每三个SARS病人中有一个是通过直接接触载满病毒的呼吸小滴而感染,而非空气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在报告中强调指出,通过空气传染的疾病有流感和麻疹等疾病,只要一个人患有流感和麻疹等疾病,就可以通过咳嗽使整屋的人都感染。

    报告还说,一个病人传播疾病几率最高时是被感染的大约第十天,此时病毒经由呼吸道排放的几率达到最高点,之后慢慢下降。另外,研究还发现,没有证据显示,病人在发烧减退10天后还能传染SARS病毒。

    此份报告显示,儿童感染SARS的几率非常小,在SARS爆发并得到控制的时间内,只有两名儿童交此病毒传染给成人的病例,但是儿童之间并没有互相传染,同时,也没有SARS在学校内大规模传播或是被感染的母亲将病毒传染给婴儿的报告。

    研究还显示,已经有五架国际航班疑传播SARS,但是3月27号世卫解除对航空飞行的旅游警告后,还没有在飞机上发现有SARS传播迹象。(章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