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06206
现代都市人的“五大烦”(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第一烦:睡不着就是睡不着

    2000年,松果体素片一时成了人们常用语之一,安定则一如既往地维持着它的市场份额。对于现代人来说,失眠是个什么滋味,恐怕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有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偶尔一两次的失眠并没有什么大问题,然而睡眠障碍却是现代人面临的一个特大问题,许多现代病都能引起睡眠上的障碍,然后又因睡眠障碍引起其它的病症,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完全以睡眠为中心环节。

    据卫生部1999年公布的一份统计资料披露,我国失眠症患病人数已达12 0万~140万人。在我国城市居民中,失眠症的发病率已高达10%~20%.估计有睡眠障碍的人数还要在这之上。

    专家建议:每天能够很好地睡上三四个小时要比脑子里乱七八糟地睡上10小时都好。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但如果出现问题,千万不能姑息待之。

    调节心理,查明原因,对症治疗,都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第二烦:胖得系不了腰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福了。“啤酒肚”成为成功男士的标志,女士发胖也成了普遍现象。我国今年公布的医药调查报告显示,每百人中就有18个人超重。

    肥胖给现代人带来了精神上、身体上的极度痛苦。肥胖不仅是外表不能让人满意,而且因肥胖引起的连锁疾病也随时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的发病率日益提高。

    专家建议:得肥胖症的患者在饮食等方面必须特别注意,身体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至于遗传性的肥胖则可寄希望于基因疗法。

    第三烦:一天到晚“累死了”

    “累死了,累死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成了许多人的口头禅。“一天到晚没精神,可到哪个医院都查不出毛病。”这也是一些上班族抱怨的内容。

    “亚健康”一词真的是恰如其分地表现了现代许多上班族的精神状态。用更科学的说法,那就是“慢性疲劳综合症”。

    疲劳日益成为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大问题。除了确诊的病人外,常人眼中的健康者有一半左右处于“亚健康”状态。前不久公布的一项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对1197位中年人健康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66%的人有失眠、多梦、不易入睡或白天打瞌睡的现象;经常腰酸背痛者为62%.专家建议:亚健康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没有引起什么身体上的器质性病变,因此常常被人忽视。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生存压力比以往大大增加。因此现在有很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不过,处于亚健康状态也不必紧张,只要做好自我调节,适当减压,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过高要求自己,也不低估自己的能力,放宽心,多运动,都仍然是正常的健康人。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