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0053
科学家诱导胚胎干细胞形成器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生物通
     全世界有数十万人迫切需要移植器官,不幸的是器官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移植者赢得二次生命的机会只能依靠机率很小的组织相融性。但现在一项新研究燃起了新希望:有一天或许可通过用移植自己的干细胞定制“个性化”器官来解决这个问题。

    胚胎干细胞能分化为机体的各种组织类型,从肝脏、大脑到肺等。研究人员已经能够在培养皿中培养干细胞,甚至可以成功刺激干细胞分化为不同的组织。但过了某一点后,干细胞似乎就无所适从了,她们无法进一步演化为复杂的结构如器官等。

    麻省理工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师Robert Langer、Shulamit Levenberg和同事们推测干细胞可能需要一个更天然的三维环境才能生长和分化,因此他们制作了一个人工脚手架给这些神奇的细胞以足够的物理支持,使它们能聚合并组织成更大的结构。利用生物可降解的聚合体,研究小组制作出一个含有微米大小核孔的海绵状脚手架,不同的地方添进不同的生长激素,然后将干细胞“播种”到里边。几天之内,干细胞开始分裂和分化。研究人员在对应的添加激素的地方分别检测到神经组织、软骨和干细胞。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设计的组织脚手架植入免疫系统失灵小鼠的皮肤下。2周后,研究小组惊奇发现,血管充满组织,连接到小鼠的脉管系统。更激动人心的是组织继续产生人的神经、软骨和肝脏细胞蛋白。期间脚手架自身缓慢地降解。研究小组将有关结果发表在本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的网络版上。Levenberg称,这是创造人体移植组织中一次至为重要的突破。

    但密歇根大学的组织工程师 David Mooney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显然,这是我们了解组织早期发育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他说,“现在我们需要查明产生的这些细胞结构是否长期保持稳定,是否能向器官组织一样正确地发挥功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