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342828
鼻咽癌:为啥被称为“广东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20日消息:本市一位50多岁的老同志,1个月前参加年度体检,验血发现感染EB病毒,被怀疑患了鼻咽癌,进一步检查后确诊。据这位在广东生活了20多年的老干部说,体检前身体并无任何不适,被查出患了鼻咽癌,感到非常吃惊。收治该患者的深圳武警医院肿瘤中心专家告诉记者,鼻咽癌在广东地区发生率居全国之首,故又被称为“广东癌”。该癌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当患者意识到有明显淋巴肿大时,多半已到了中晚期,而从癌变到中晚期,时间只需3至6个月。

    专家说,对于无任何症状的鼻烟癌,最好的办法就是体检早发现。而越早发现,及时进行放、化疗等,治愈率就越高。

    鼻咽癌患病率广东居首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鼻咽癌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地域及种族差异,并存在家族高发倾向。我国的珠江三角洲及西江流域最为高发。据统计显示,广东肇庆的四会地区发病率居全国之首,达到男性30.96/10万,女性15.45/10万。鼻咽癌居头颈部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男女之比约为3.4:1,其中,30岁至60岁多见,尤以40岁至59岁最多。就种族而言,蒙古人种高发。鼻咽癌还存在某些家族高发倾向。
, http://www.100md.com
    深圳武警医院肿瘤中心朱南英主治医师说,同很多恶性肿瘤一样,鼻咽癌的致病机理尚不清楚,但已有研究表明,该病广东地区高发,可能同地理气候有关。鼻咽癌以EB病毒感染为特征,而这种病毒可能适合南方湿热气候条件下生存。其次,传统意义上的广东居民喜欢吃腌制咸鱼、咸肉等,这类食物中亚硝酸盐含量奇高,而亚硝酸盐及其化合物被证实是致癌的重要因素。此外,地区自然环境造成的人群对某些微量元素摄入失衡,如高镍低硒,也已被证实可诱发实验动物鼻咽癌。调查发现,广东鼻咽气高发地区的土壤、水及大米中镍含量高于其他地区。鼻咽癌的发生还同血缘和遗传等因素有关。

    癌细胞长成2厘米直径肿块仅需3个月

    深圳武警医院肿瘤中心肖俊医师将医院收治的鼻咽癌患者进行归类发现,这些患者中广东籍和在广东长时间生活的人占了多数。

    专家告诉记者,任何恶性肿瘤的癌前病变均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就鼻咽癌而言,癌细胞的渐变可能是1至3年甚至更长时间。但如有一个癌细胞形成,就会发生单克隆细胞增生,迅速以几何级数增长。从一个癌细胞发展到2厘米直径的肿瘤包快只需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专家说,鼻咽癌从癌细胞突变开始仅3至6个月就可发展到中晚期,而在这一过程中,一部分人会有偏头痛、鼻塞、流鼻血、耳鸣、视力下降等症状;可怕的是,相当部分的患者会毫无症状可言,在癌细胞局限在鼻咽腔内顶壁,发生小病变时,患者毫无感觉,此时只有通过体检或健康普查时才可能检出。如等到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时才引起注意,多半已到了中晚期。然而,即使颈部淋巴肿块形成,由于无痛无感觉,还有患者以为是良性反应而被忽略。

    防范鼻咽癌专家提醒5点注意

    记者在深圳武警医院肿瘤中心采访了解到,在该中心门诊及住院接受放化疗治疗的癌症患者中,鼻咽癌约占35%,据各类恶性肿瘤之首。同时这些鼻咽癌患者绝大多数是男性,年龄最小的患者刚过20岁。据专家介绍,鼻咽癌早期发现,绝大部分可控可治。前文提及的那位老同志因发现较早,经专家对症治疗,现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医生说,鼻咽癌首选放射治疗,随着诸如适形调强等精确放疗新手段的使用,医治难度并不大,关键还是要尽早发现。

    专家建议,防范鼻咽癌,可从五点着手:其一,每年坚持做体检,通过耳鼻喉科和血液EB病毒检查可早期发现癌变。其二,发现不明原因的鼻塞、鼻流血,偏头痛,以及发现咽部不明肿块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其三,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的人,更要留意鼻咽部细小变化,发现不适及时检查。其四,尽量少吃腌制的咸鱼咸肉等。其四,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要经常到户外换换空气。其五,坚持戒烟限酒,少吃煎炸及辛辣食物。

    选稿:赵小磊 来源:深圳商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