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0280
迈好耐寒锻炼第一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1日
     “寒冷”二字对一些人来说是一种刺激,因为不少人是害怕寒冷气候的,“不寒而栗”的成语正是对这种现象的形容 。然而,我国广大工区都有时显的寒热变化,对会寒冷是差不多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

    在正常情况下,气候的变化是循序渐进的,寒冷不会突如其来。春夏秋冬,气候递次由温——热——凉——寒,人们的机体就形成了自身的适应能力。有人在大热天就担心冬天怎么度过,这无异于杞人忧天,其实冬天到来的时候每个健康的人不都是不知觉地过了吗?即便是寒冷突然间袭来,人的机体也有应急的能力 。如能通过打哆嗦而加速体内产生更多的热量,使体表出鸡皮疙瘩以减少体内的热量向外散发等,都是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采取的紧急御寒措施。

    人的耐寒能力虽然是有一定限度的,体质不同人对寒冷刺激的反应也是有差别的,但通过锻炼可以提高机体对寒冷的耐受性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何迈开耐寒锻炼的第一步?这个问题等寒冷到来之后考虑已经晚了。因为气温的变化是逐步由高到低的,人们的锻炼也必须采取逐步使机体适应讲冷的办法。比如由秋到冬的过渡阶段衣被不要加得过早,在不影响健康的前提下,宁可让机体有可以承受的寒凉感而不能使其有热不凉的舒适感。这就是古人决结出的“春后秋冻”的经验中“秋冻”的方法,实质上是对机体耐寒能力适应性的锻炼。冷水浴也不能因气温变化而中止,必须从热天到冷天天天不间断,身体素质好的还可以升级搞冰雪浴。这样,天在逐渐变冷,人在逐步适应,水涨船高,寒冷与人体间的适应力总是保持在相对平衡的位置上,寒冷之感也就不再有可怕之处了。空气浴 ,是差不多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尽管热天早晨空气中凉丝丝感觉与冷天四晨空气中冷飕飕的感觉有颇大差异,但正如前述,如果一个人能坚持从热天到冷天每天清晨不间断地到野外走一走,深沉地去呼吸一下室外的新鲜空气,那他的耐寒能力也是在逐渐提高的。如果再随室外的新鲜空气,那他的耐寒能力也是在逐步提高的。如果再随着气温降低加上活动量逐步升级的其他形式的体育锻炼,如跑步、打球、登山等,人们就会虽在冷处不知冷了。

    耐寒锻炼有益于人,对人体的心血管、呼吸、消化、运动、内分泌系统都有帮助,从而能减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感冒、咳嗽、关节炎、肥胖病等的发生。同时耐寒能使人长寿,对于年轻人来说,耐寒还可以锻炼人的坚强意志和顽强精神,尤应提倡。“黄菊已残秋后朵,楷杷又放隔年花。”寒冷是不可怕的,每个人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勇敢地迈开耐寒锻炼的第一步、第二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