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06235
澳大利亚悉尼报告首例人类管圆线虫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Med J Aust
     尽管蜗牛是法国菜中引以为傲的一道美食,但吃一般庭院中的蛞蝓或蜗牛可能要人命。

    澳大利亚医学杂志(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会有这项发现,是因为在一名患者冒险吃下庭院中的两只蛞蝓,出现了神秘的症状。

    期刊中指出,一名年轻人在吃下蛞蝓后,便出现长达数周的难解症状,后来经诊断为人类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human eosinophilic meningitis)。而蛞蝓正是肺寄生幼虫的宿主。

    悉尼大学医学系的沃克(John Walker)在这篇与他人共同执笔的报告中说:“经过不断询问后患者透露,五周前为了挑战,曾吃下抓自悉尼郊区庭院内的两只蛞蝓。”

    沃克说,当人类吃下全生或未煮熟的软体动物、甲壳类,或是遭寄生软体动物污染的新鲜蔬菜时,便可能意外成为寄生幼虫的宿主。

    直到五个月后,这名患者才得以重返学校,并从事激烈的运动。

    广州管圆线虫病是全球最常见的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脑炎感染原因,为东南亚和太平洋盆地所特有。

    Med J Aust. 2003 Oct 20;179(8):43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