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306245
错,秋季开出冬季进补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新民晚报
     一50岁主妇诉脸部潮热、汗出和烦躁,说去年冬至日去沪上一家有名气的中医门诊部,欲请名老教授开进补膏滋药,可是从早上8点等到下午2点还未轮到她。不甘心浪费一天,就近自行买了一瓶“十全大补膏”凑合,但是吃下来病情并未改善。为了避开冬至进补高峰,秋天是否可以提前配方?最近,在专家门诊时,常有类似的发问。就这一问题,我想有必要引说三点。

    不能提前开方因为对症的膏方需要有经验的中医师通过对病家的望闻问切,综合辨证后开出。而人体的情况是动态的,冬天的体症肯定与秋天的不同,提前开方就是乱了套,显然不足取。

    秋季进补重点10月24日是霜降节气,意味着目前已进入深秋。燥胜则干,干燥是秋季的主要特点。早秋的秋燥与温热结合侵袭人体多见温燥证,晚秋的秋燥与寒邪结合多见凉燥证。秋燥最易伤肺。秋季属金,肺在五行中也属金,故秋季肺气最旺,又因金克木,肝属木,故肝气较弱,所以秋季进补应重在养肺补肝。遵循“燥者润之”的原则,像桑杏汤和杏苏散是分别治疗“温燥”和“凉燥”的著名方剂。至于秋季能否服用膏滋药,也要看各人的体质,因为膏滋药中还有阿胶等胶剂是否合适的问题,还是请有经验的中医师把关为好。

    更要重视食补所谓进补就是补充人体的营养物质,可见这是一年四季的任务,且不能以为服用人参、冬虫夏草,服用有阿胶等的胶剂膏滋药才算进补。

    许多药物来源于食物,许多食物可当作药物,此即中医的“药食同源”。药物有寒热温凉“四性”、甘酸苦辛咸“五味”,而食物也有一定的性味,只是不如药物那么浓重。要善于将食物与药物结合食用,即“药膳”。秋季可以多吃些萝卜、黄瓜、丝瓜、莲藕、百合、慈姑和海带等滋阴润燥的蔬菜,可多吃些柚子、柠檬、猕猴桃、生梨、石榴、柑橘、金橘和葡萄等甘酸兼有的水果。因为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可补肝健脾,滋阴养肺。秋燥易伤阴,还应少食辛辣之品。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