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2023
科学家研究证明乘飞机出行容易引发静脉血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当地时间10月19日21时(北京时间10月20日2时)消息,据英国《独立报》今天刊登的文章称,意大利科学家最新研究证明,那怕是进行数小时的短途飞行,也可能会引发静脉血栓形成。

    科学家们对从英国飞往意大利的旅客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后发现,在飞机起飞后2—3个小时内,旅客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就开始不同程度的出现。众所周知,血栓形成后凝结的血块可能会导致肌体血管萎缩,重者甚至导致人的死亡。这一新的研究结果推翻了原来科学界普遍认为的只有在长途飞行时才可能会引发血栓形成的定论。

    来自意大利丹努茨大学的专门从事旅客静脉血栓研究工作的詹尼-别尔卡罗教授率领了一个研究小组对今年5月至9月间经常从英国飞往意大利的586名旅客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调查。他们对年龄在25岁至65岁之间的旅客乘机前和旅途结束后体内血块凝结情况进行超声波检查的结果显示,有4.3%的旅客经过短途飞行后体内出现了血块,当然占有这一比例的旅客便属于发病率较高的人群。有两名旅客身上出现了很可能与飞行有关的肺部梗塞。研究人员还发现,服用激素避孕药剂、手术后不久和怀有身孕的女性血栓发病率更高。此外,酒精也能提高血栓的患病率。

    别尔卡罗教授还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血块在飞机起飞后最初的2至3小时内就开始形成,并随着飞行时间的延续而逐渐变大,飞行持续时间越长,发病的危险就越大。但值得人们深思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我们要摆脱飞机而选择乘车出行,当然不可避免地要花费大量时间在旅途上,但人们却愿意花费更多时间在机场等候航班的到来。”最后,别尔卡罗教授建议那些常乘飞机出行的旅客们,如果迫不得已必需要乘飞行的话,最好还是做一些简单必要的防护措施:如在乘机前做做体操活动活动筋脉、多喝水、穿上专门的防护袜以增强血液循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