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7191
涌泉与气功修炼--陈宏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星齐论道
     涌泉与气功修炼--陈宏耀

    涌泉,是足少阴肾经之要穴。别名厥心、地冲、地衡。涌泉位于足底中,足趾跃屈时呈凹陷处。在气功修炼中,都很重视涌泉穴。该穴与气功修炼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不论是练功自疗,还是发功给他人疗疾等,无不与涌泉穴相关。从气功修炼角度看,涌泉穴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作用。

    1、治病涌泉是练功常用的意守部位之一,意守涌泉能清热降火、宁神苏厥、引气下行。阴虚火旺、上实下虚、头胀头痛、鼻蚣、水肿、夜卧不宁者,可意守涌泉穴。意守涌泉穴,还有镇静、降压的作用,因此,高血压患者在练功中可意守涌泉穴。另外,气功点此穴,可治小儿惊风、窒息。昏迷急救也可点按该穴。按摩三阴交,擦涌泉,可治疗失眠。练功中同时意守涌泉和足三里,可固下盘,强筋骨,增强消化功能,有一定气功基础者,在寒冬季节,可意守涌泉,引气下行,则双足温暖,妙不可言。意守涌泉,须使该部位产生气感(如发热、发麻、发凉、跳动、发痒等)方可有效。

    2、排病气涌泉是排病气的常用部位。许多功法都要求将病气从涌泉排出体外。自我练功治病,如能用意念将患部病气导至涌泉而排出体外,则会有很好的疗效。练功者可在练放松功的基础上,全身放松,意念从头至脚放松的同时,将病气导至涌泉而排出体外。在气功医疗中,术者可采取先点后发的形式,气功点按涌泉等穴,待点通涌泉穴后,再用一定的气功医疗手法将患部病气“逼”、“赶”、“导”至涌泉穴而排出体外:,如果将病气从涌泉穴排出后再发功治疗,患部就很容易治愈了。

    3、纠偏涌泉是气功纠偏中常用的穴位,练功中若觉得体轻上浮、晃动,则可意守两脚的涌泉穴。若是较严重的外动不止,可采取卧式,意守涌泉穴。练功中如头昏头痛,可意守涌泉穴。出现“走火”的偏差,如面红目赤、口舌生疮、心烦易怒、胸腹胀痛、气机冲窜、狂躁不安、大便秘结等,可擦涌泉以滋阴降火,也可三线(身体两侧、前面、后面三条线)降气的同时,意想太空清凉之气从头顶百会穴而入,从涌泉而出。

    人采气涌泉也可作为采气的部位。利用涌泉采气,有利于打通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对治疗双足、双腿部位的疾病有较好的疗效。练功者全身放松,意念宇宙之气从涌泉穴而入,如水银柱一·样沿双腿上升,徐徐归于丹田。如此不断反复,可达采气之目的。高功夫者,还可用涌泉穴发放外气,给他人疗疾。
, 百拇医药(北海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