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53
加强对大学生的“挫折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2
     北大女学生跳楼事件,再次给教育界敲响了警钟,也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教育课题。

    “只有推行挫折教育,才能防患于未然。”著名教育家封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等到出了问题再想办法来治显然是比较困难,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学校和家庭大力推行“挫折教育”,而且要从小抓起,使这种特殊教育方式成为每一个人的人生必修课。

    她认为,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和各种竞争的加剧,这要求人们不断提高瞬时应变能力。当代大学生由于所处的特殊家庭、社会和学校环境,学习、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加之我们在过去的教育中忽视对他们进行意志磨练的教育。因此,随着新旧体制的变革,特别是招生就业制度的改变,不少学生在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理想与现实发生脱节、造成挫折时,便惊慌失措,陷入长时间不良情绪的困扰而不能自拔,有的甚至会走入极端,造成严重后果。

    那么,如何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对其实施正确的引导,把一切不利的消极因素降至最低点,调动其积极性,促使其在克服挫折中奋起呢?

    封敏认为,在教学上,可以创设和利用适度和适量的困难情境进行教育。在生活上,大学生遇到困难而退缩时要鼓励他们,让他们认识到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它,只有鼓起勇气努力向前,才能最终克服困难,战胜挫折。另外,在他们做出很大努力取得一定成绩时,要及时肯定,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能力,从而更有信心地去面对新的困难。

    对陷入严重挫折情境中的大学生,则要及时进行疏导。如帮助他们分析遭受挫折的主客观原因,找出失败的症结所在等。在必要时可帮助他们一步步地实现目标,让他们体会到只有战胜了困难才能前进一步。

    同时,要多为大学生创设与同学交往的机会。与同学交往可以使他们发现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从而更好地认识他人和自己,克服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倾向。同时,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指导,也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于振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