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68
暂时放下“那杯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2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压力也就随之越来越大。来自社会的、工作的、家庭的,还有自己的,这一切加起来成了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巨型云”。于是,“压力太大”成了人们经常挂在嘴边、悬在心间的一句话。

    其实人们所说的“压力太大”的一个原因,是把“忙”混淆到了压力的概念里。因为节奏的加快,让我们原本的惰性很不适应,因此就很容易将它归结在压力中。另外,在来自各方的压力中,来自自身的压力占了很大的比例。这是由于我们在面对压力时,由于自己的紧张和不适,加大内心的负担,这样无形中增加了许多的压力。

    记得曾有人把压力的大小,用一杯水的重量来形容。一杯水的重量没有多重,也就几百克。偶尔端一下不会觉得重,但如果端1个小时,手臂就会感觉酸痛,端更长的时间就会让人感觉“不堪重负”了。压力的大小就好比这一杯水的重量,也许并不重,但

    过于在意它,总是把它放在心上,就会觉得它“不堪重负”了。如果暂时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再拿起,就会轻松很多,也只有这样才会拿的更长久,压力也是如此。

    黄昏时分,走在繁华的商业街,你会发现:茶庄里喝茶的人多了,练歌房里唱歌的人多了,迪厅里蹦迪的人多了,运动场馆里运动的人多了……也许你会说这是一种奢侈的消费,但这些新兴的休闲方式不失为“解压”的好方法,会让你从自己平日的生活中走出来,暂时忘却许多不快。

    所以对付压力,我们不能只考虑如何去承重,而应从如何减轻它、缓解它的角度去考虑、去解决,相信这样的效果会事半功倍。当我们面对压力,我们首先应该分析它是不是因为“忙”带来的一种假相,是自己无形的渲染所导致的结果。如果认定了就是压力,没有关系,只要你能正确地看待、恰当地应对,压力也许会成为动力、会使你的生活更精彩。

    (舒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