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739
非典何所惧 ———记河北省尚义县城“海洋浴池旅店”业主王瑞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2
     当非典灾难降临时,有的人采取了躲避,有的人却勇敢地选择了面对。河北尚义县城个体“海洋浴池旅店”业主王瑞平当属后者。

    四月的非典疫情像洪水一样蔓延,全社会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人员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的献身精神深深打动了王瑞平。当他听说县防非典指挥部下属“流行性病毒调查应急分队”想找一处相对隔离的办公、休息场所,而县城一些宾馆旅店害怕被感染借故关门不愿接收,就主动找到指挥部领导,表示自己愿意为他们服务,把流调队请进了他的旅店。有人不理解他的做法,说别人都不愿收,你图个啥?王瑞平说:“我什么也不图,一线的同志为了全县几十万父老的安康舍生忘死地工作,我也愿意为他们尽点力!”

    自从4月24日流调队九名同志住进“海洋”后,王瑞平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流调队工作起来没有规律,哪里报告发现了发热病人,他们都要在第一时间赶到,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进行检查、消毒,有时夜里一两点钟还要出去,回来后往往十分疲惫。王瑞平早早就把洗澡水烧好等他们,无论多晚都让大家能洗上淋浴。他清楚地知道流调队接触的都是发热病人,自己极有可能会被传染,但他没有过多地考虑个人安危,依旧热情地服务着。为防止万一,他把家里人统统撵回去,只留下自己在店里忙活。每天早晨5、6点钟王瑞平就把茶水烧开,洗脸水准备好,里外收拾干净,等大伙起床;晚上别人都休息了他才睡。为了让大伙吃好饭,他腾出一间客房做了伙房,又从家里搬来彩电放在客房,尽量让大家感到像在家里一样舒适。从流动队住入后,“海洋”就停止了对外营业,外来客人一律不接待。这样一来减少了不少收入,可他一点也不后悔,他说就算是为抗击非典做的一点贡献。由于过度劳累,一个多月下来,原本白白胖胖的他,消瘦了许多。防疫站陈景安科长动情地说:“我们的工作成绩里也有小王的一半功劳呀!”王瑞平笑笑说:“只要非典不结束,你们干多久,我就为你们服务多久,直到取得抗非的最后胜利!”

    (程凯斌 常燕飞 张志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