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流产
编号:10524759
滑胎:益元安胎汤可保平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10.22
     妇女怀孕在7个月之内,当胎儿在子宫内还没有发育到存活的阶段而妊娠中断叫“小产”,小产连续发生3次以上的叫“滑胎”(习惯性流产)。笔者自拟“益元安胎汤”治疗滑胎,屡用屡验。故作介绍,不妨试试。

    药物组成:当归15克,白芍15克,黄芩10克,白术15克,杜仲10克,川断10克,菟丝子15克,党参20克,黄芪20克,阿胶(溶化)15克,甘草10克。

    用法:妊娠期开始每5天服1剂,5个月后每10天服1剂,至8个月停服。

    体会:滑胎,属祖国医学的胎漏、胎动不安。《叶氏女科证治》说:“有屡孕屡坠者,……名滑胎”。其特点往往是“应期而坠”。如《妇婴至宝》云:“凡遇三、五、七月份,尤易坠胎,下次复坠,辄亦如期”。治当以补肾健脾、益气养血为主。自拟“益元安胎汤”方中当归、黄芪补气生血,黄芪大补脾肺之气,以资生血之源,配合当归补血和营,阳生阴长,气旺血生。黄芩清热养阴,安胎止血,白术健脾养胎,二味均为安胎之圣药。白芍、阿胶敛阴养血,止血安胎。党参养血生津,安神益智。川断、杜仲、菟丝子补肾安胎,固其真元。甘草调和诸药,缓急止痛。诸药相合,补血益气,大补肾精,培固胎元,可使胎儿安然无恙。

    此外,受孕之后宜分房静养,忌房事,以防损伤胎元。内调七情,外避风寒,起居安顺,不恃重力,不安逸多睡,不登高涉险。还要特别注意饮食调养,使其脾胃调和,则母之气血易生,无病,子亦安矣!

    (副主任医师梁兆松)

    国国家家““十十五五””重重点点肝肝病病专专科科建建设设单单位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