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63890
缓解更年期 中药受欢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德明中医
     更年期综合征是妇女的常见病,许多适龄妇女.靠服用雌激素缓解各种不适。但因担心雌激素有致癌等风险,使人无所适从。近年来,中医药的治疗优势越发受到广大更年期妇女的欢迎。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妇女在停经前后肾气日显不足,脏腑功能逐渐衰弱,容易出现气血阴阳失调。中医大夫依据更年期妇女脏腑虚损的状况,除以调补肝肾的处方为主外,还会酌情加入清热或凉血的药物。

    就中成药来说,如更年期妇女出现潮热、盗汗,属虚热所致,中医认为可用“知柏地黄丸”滋阴清热;有心悸、胸闷、气短的患者,多与心气心阴不足有关,则可经中医辨证后服用“生脉饮口服液”治疗。而妇女们最担心的骨质疏松,则属“肾虚”范畴,宜酌情服用著名中成药“左归丸”或“右归丸”治之。长期用药经验证明,只要能诊断准确,服药及时、足量,一段时间后效果就会逐渐显现,让更年期妇女安然地度过“多事之秋”。

    中医专家称,妇女更年期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经期紊乱、潮热、盗汗、心悸、胸闷、失眠、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头晕、耳鸣、抑郁、紧张、情绪不稳、易激动、多疑、骨质疏松、阴部瘙痒、尿频,以及肢体有蚁行感、麻木、沉重、痉挛等感觉异常。又因为各种不适症状不可能在一个人身上全部出现,而且每个人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主张患者就医时最好选择可灵活加减的汤药,往往起效更为迅速。(粱大鹏)

    医药养生保健报 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