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306765
容易造成失眠的睡眠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济南华夏医院精神病康复研究中心
     你曾在半夜三更望着天花板发呆吗?翻来覆去难入眠~失眠,虽不是什么重大的疾病,但是它带来的身心折磨也够让人痛苦了。你失眠吗?该怎么拯救自己呢?

    根据研究,全球约有1/4以上的人口,有睡眠方面的困扰,包括:入睡困难、睡眠中断、早醒及过眠(睡不饱)。睡不着的原因很多,今天我们针对不良的睡眠习惯来说明。

    造成失眠的睡眠习惯:

    1.每个人有自己的睡眠时钟,有些人深信一定要睡满8小时,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在强迫自己入睡的情况下躺得越久,睡得就越差。

    2.有人喜欢把睡前当成检讨的时间,一边做着隔天的行程计画,越想越多当然睡不着。

    3.有人一旦曾经失眠过,就不相信自己可以睡得好,一到天黑便会开始担心。其实睡眠是正常的生理需求,越担心只会越睡不着。

    4.半夜失眠的人,最容易拿起闹钟来看时间,结果时间分秒过,自己就真的睁眼到天亮。

    5.床是让人睡觉的地方。如常在床上念书、吃东西、看电视,就容易培养不想睡的气氛。

    6.有些人习惯睡觉分段睡,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总时数一样(或增加),但睡眠结构则是破碎无型。

    7.当白天的活动不多,睡眠的需求自然就不大,吃饱睡睡饱吃,睡多了自然睡不着。

    8.外物刺激如:咖啡、茶、香烟都会破坏睡眠结构,应尽量避免。

    以上几点不良的睡眠习惯,如果你的失眠是其中一种,那么只要针对其中加以改善,轻松入眠将不是件难事。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