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306769
胃病切莫乱吃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一位年轻的患者来到我的诊室,诉说他这么多年的求治经过:他今年才30出头,但已是一个老胃病了。20岁以前基本没有什么症状,20岁之后他的胃就断断续续有麻烦,到了25岁左右胃痛就很严重了。当时去看病,医生说有可能是在小学期间大量运动之后猛灌凉水导致胃部损伤,而且长期不注意,胃疼就吃点药,胃不疼则照样大吃大喝,肥厚辛辣来者不拒,由此致病。在几次去医院就医不很见效之后,他开始根据广告选择药物。这样不断吃药、换药,吃了三四年不仅不见起色,而且胃痛的频率越来越高,一旦多吃一点冷食或者稍微受点凉,胃部就疼痛难忍,有的时候因为一点小事生气,也会胃疼彻夜不能入睡。

    首先我告诉他一定不能走进吃药的怪圈,特别是某些刚刚上市的新药,因为即便是医生,短期内也不是很清楚它们的不良反应;其次,有的药只是换了新药名,并不是新药;还有,经常从药店买药自行服用是一种十分不科学的做法,最终不但是胃病没治好,而且还会殃及其他脏器。

    我建议他可以中西医结合来治疗。许多疾病在青年阶段治疗最为及时有效。胃病作为一种慢性病,得病非“一日之寒”,治疗也不能急于求成,坚持服药3个月以上才能见长效。并告诉他一些养胃保健之道,让他在服药的同时,尽量按照科学的生活方式重新安排饮食起居,比如不再贪食冷饮、油腻和凉菜;夏季不再光膀子吹空调,再热也要穿一件背心;冬天入睡时,也要穿比较厚实的睡袍;还有更重要的是情绪要稳定,尽量不动怒、少生气。

    类似的病人我见到过很多,也许发病的原因有多种,但病程的演变都是相似的,在平时生活中没有积极预防,得病后没有积极医治,自己想当然乱吃药,不但胃病没治好,更会引起其他的疾病。所以无论西医、中医还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只有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在科学检查的前提下,由专业医师依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系统、有针对性地科学配药、系统治疗,才能有效、彻底根治胃病。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