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06777
美国艾滋病现状及防治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三九健康网
     1、美国艾滋病的现状

    十六年来,艾滋病在美国的流行速度之快是十分惊人的,目前已遍及五十个州,纽约是美国艾滋病的疫源地。虽然该市人口仅占美国3%,而艾滋病例却占美国全国艾滋病例总数的20%,其中女性艾滋病患者占全国女艾滋病总病例数30%,1993年9月该市有艾滋病成人55400人,其中27000人为黑人和拉美裔人,1万多例为妇女,13岁以下的儿童有1181例。

    近几年来,妇女和异性男性中感染HIV的患者由17.4-27%,但是1993年美国异性恋接触者而感染艾滋病比1992年增加130%,与1992年相比,1993年IDU异性接触而感染的病例增加了79%,与其他危险因素的异性接触者而感染HIV者也明显增加。1992年美国女性艾滋病分别上升到19.8%,而男性病例数上升32.5%。

    据美国在11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报告:1984年美国感染HIV者40-45万,其中62%是因同性恋行为而感染的男性,20%的吸毒者。1986年HIV者猛增到55万-65万,其中64%为同性者,25%为吸毒者,因异性行为而感染的占4.5%。1992年美国已有65万-90万名HIV者,其中男性同性恋占50%,吸毒者占25%,异性感染者上升到15%。
, http://www.100md.com
    1994年美国发现了62例感染了HIV-2,从此,美国为了防止HIV-2在美国传播,因而花2,000万美元用于对捐献的血液进行检测。因为美国曾因血液和血液制品受到HIV污染而使6,400人受到感染。

    从1981年至目前,美国艾滋病发展情况是引人注目的。从1981年-1988年,HIV感染者有10万余例,1990年美国公共卫生署估计HIV患者约为100万人,1991年美国报道HIV的感染者达150万人,1994年HIV感染者约有200万人,艾滋病人441528例,1995年初,美国HIV感染者约达250万,艾滋病人501300人,1995年11月26日报道美国艾滋病病人已达75万人。

    2、防治策略

    美国对艾滋病的认识随着疫情的严重而逐步加深,其防治策也是逐步加强的,大体如下:

    (1)统一认识采取行动
, 百拇医药
    自从1981年在美国发现艾滋病以后,很快引起美国专家们的注意,次年美国CDC第一次提出了艾滋病监测的病例定义,以后逐步建立快速的疫情报告。

    通过健康教育使同性恋的艾滋病人逐步有所减少。近来,异性恋的艾滋病人又有所增加,CDC正以最新知识和技术为依据,对全民进行健康教育。各种学术团体,包括宗教团体都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尤其对妇女及青少年进行健康教育,对美国的初中、小学生普遍开展预防艾滋病课程教育,对高中生、大学生要求基本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医学知识和方法。家长和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对子女进行道德、伦理教育,要求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性”采取谨慎、严肃、负责态度,批判“性自由”、“性解放”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对吸毒人群及静脉注射用具采取管制措施,因这些人多数处于社会最低层,文化素质差、犯罪率高,不守法纪,回避教育、拒绝教育是美国控制艾滋病传播的一大棘手问题。

    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研究艾滋病病毒的检测方法及抗体的测定方法,开展血液制品的监测、脏器移植、人工授精的防范等方面研究,做出显著的成绩,对美国防止艾滋病的传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此外,还规定新兵服役必须经艾滋病的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一律不许参军,即使这样严格,目前军中已发现1100例HIV感染者。

    (2)研究艾滋病疫苗屡遇困难、多次挫折

    美国科学家认为,完全消除艾滋病的传播是难以做到的,制服艾滋者的根本途径是制造艾滋病的疫苗,但要想控制艾滋病病毒的繁殖将是十分困难的。

    目前,美国已制出可以使动物产生艾滋病毒抗体的疫苗。另一美籍华裔科学家黄以静利用基因工程培养一种对人体无害的艾滋病毒疫苗,继续试验工作仍在进行中,何时能用于临床,人们正拭目以待。

    3、走多学科并举、联合攻关的道路,研制有效药物

    4、投入大量经费防治艾滋病

    美国目前是艾滋病肆虐最厉害的国家之一,已花数百亿的防治费用。

    总之,当前,没有一种药物和疫苗能根治艾滋病。所以要大力宣传性健康教育,使人们推扩健康行为和卫生教育,人人自觉遵守性道德、性法律、自律、自尊、自爱、自重、自禁、自防为上策、确保自身一生平安。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