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神经内科
编号:10306782
定期输液不能预防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人民网
     秋风一起,刚刚降温,又有一些中老年人纷纷到各医院门诊要求输些疏通血管的药物,以预防脑血管病发作。据了解,这是目前在各大、中、小医院普遍存在的现象。患者大多要求输些活血化淤的药物,这类药物价格较低,加上“常规”输两周的时间,费用大概在500元左右,每年春天秋天各输一次,经济上也可以接受。输液的患者看上去大多像健康人,为什么没病找“病”?这种以输液来预防脑血管病的风已经刮了有10多年了,而且经久不衰。输液的人大都存在这样的心理,“输液好,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这样的“常规”预防究竟作用如何呢?专家认为,人们应该走出对脑血管病认识的误区。

    ■靠输液来预防脑血管病没有科学依据

    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王拥军教授提示,秋冬季虽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但是仅靠这种输液来预防脑血管病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脑血管病要依据病因综合防治,单靠一两种药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目前尚没有预防脑血管病的灵丹妙药,患者不要听信误传。
, 百拇医药
    据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赵志刚副主任药师介绍,目前患者预防性输液主要是一些活血化淤、降低血黏度、抗自由基及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这些药物从理论上讲可能对防治脑血管病有一定作用。但是一个方案的可行性需得到循证医学(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都要基于有证据的医学,依据患者实际病情提供最理想的治疗)的验证。目前“常规”输液预防方法尚没有得到科学、严谨、大规模的临床验证。

    ■输液会增加感染机会和输液反应

    即使最好的输液药其纯度也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因此,输液预防本身就可以增加感染机会和输液反应(如发热、肺水肿、静脉炎、空气栓塞等)。输液过程中,进入血管内的杂物可引发血液感染,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损伤之处可导致脂肪沉积,使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可形成新的梗塞。

    总之,疾病的治疗原则应该是:能口服治疗的就不注射给药,能少输液的就尽量少输液。

, 百拇医药     ■控制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脑血管病又称脑卒中,常见脑卒中大致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脑梗死是指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引起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脑软化。脑梗死约占全部脑卒中的60%~80%。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

    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很多,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能改变的危险因素,另一类是不能改变的危险因素。能够改变的危险因素,只要认真对待就能防患于未然。这些因素是:高血压、吸烟、糖尿病、高血脂、嗜酒和药物滥用、肥胖、久坐不动的生活习惯。有些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不能或不容易控制的,这些因素是:年龄、性别、种族、地理环境、遗传因素等,如高龄、男性、黄黑种族、寒冷环境、有遗传家族史的发病率相对较高。所以,控制发病的危险因素、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是预防脑卒中的有效方法。

    近日,北方地区气温变化大,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希望老年人及既往脑血管病患者注意适时增减衣物,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依据个人具体情况寻找和驱除危险因素。一旦出现头痛、头晕,面部、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即刻”到神经科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就诊越及时,治疗和愈后效果越理想。

    如果经过医生确诊,需要输液治疗的患者必须到正规医院输液。正规医院设有输液观察室,并有医生护士密切观察,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抢救。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