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0306787
恐龙也得过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癌症不仅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也威胁着大自然其他物种的生存。珊瑚、鹦鹉等多种生物体内都发现过癌细胞。现在,科学家通过扫描化石证实,癌症可以追溯到恐龙时代,生活在700万年前的鸭嘴龙就得过恶性肿瘤。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21日报道,美国东北俄亥俄大学的研究人员走访了北美洲多个古生物博物馆,用便携X射线扫描仪对包括剑龙、大三角龙、霸王龙和鸭嘴龙在内的700个恐龙化石标本中的1万段椎骨进行扫描。结果,他们在97个鸭嘴龙化石标本中发现了29处肿瘤。

    负责此次研究的布鲁斯·罗斯柴尔德说,鸭嘴龙骨骼中的肿瘤多是血管外皮细胞瘤,其形状与人类血管外皮细胞瘤非常相似。扫描还发现,鸭嘴龙科中的艾德蒙托龙出现的肿瘤最多,也是唯一出现恶性肿瘤即癌症的恐龙。

    鸭嘴龙生活在700万年前的白垩纪,属禽龙类,是食草动物。至于鸭嘴龙患肿瘤的原因,研究人员目前尚无法确定。但科学家指出,鸭嘴龙以针叶类树木为食,这些植物中致癌化合物的含量较高。另外,鸭嘴龙的骨骼结构表明它是恒温动物,这也增加了它罹患癌症的几率。

    罗斯柴尔德说,探究野生动物和已灭绝动物体内肿瘤形成的原因,有助于人类癌症的预防和治疗,此次扫描恐龙化石能够为研究癌症在不同生物体内的演变过程提供参考。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