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0306791
多发性硬化与铁沉积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新近的医学影像学研究发现,铁质沉积于脑部也许是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的发病原因。

    此结果是通过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检查得出的。美国纽约州水牛城大学的Rohit Bakshi医学博士和他的同事是首先应用核磁共振进行多发性硬化症研究的人。Bakshi博士于本周在三藩市的美国神经病学年会上公布了这一发现。

    多发性硬化症一般认为是脑部及脊髓神经白质的病变,而白质则是灰质的重要通讯通道。通过MRI的检查,研究认为灰质的铁沉积与多发性硬化症病人的行动、思维受损之间存在着联系。

    “如果要去治疗多发性硬化症,我们首先必须知道病变的所在。”Bakshi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传统上,我们一直认为白质是多发性硬化症的病变部位……而现在我们研究小组则看到这些病人的灰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和萎缩,”

    这些损伤部位都出现不寻常的高水平铁质。目前还不清楚铁是否为导致脑内破坏的原因。但起码是垂死脑细胞的一种征象。

    Bakshi的研究小组找来了41名多发性硬化症的病人进行步行试验。另有28位病人进行学习、记忆试验。

    在脑部扫描图像中,暗区越多的病人其症状越重。这是唯一用来进行行动、思维受损程度预测的指标。

    “我们怀疑多发性硬化症病人用以防止有害物质进入脑部的血脑屏障存在受损的情况。”Bakshi说,“过量的铁质进入脑部将有可能严重损害脑灰质。”

    如果铁就是此病的元凶,这将为治疗指明了方向。Bakshi研究小组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一是简单地将多余的铁从患者体内去除,然后建立起严格的防铁屏障。

    如果此法不可行,则可考虑采取措施保护脑细胞免受铁的损害。过量的铁有可能产生自由基。一些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E等将有助在其产生损伤前保护细胞。

    就算铁沉积仅是脑细胞死亡的结果而非原因,此项研究也为减缓多发性硬化症和提高治疗疗效提供了一种途径。

    网易 Fodun 编译

    2003.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