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
编号:10306834
千万别敷着面膜睡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新华网
     面膜美容的原理

    面膜是许多女性钟爱的美容产品,它的种类繁多,功效各异,只要轻松敷上一时半刻,肌肤就会变得光滑紧致。

    面膜美容的原理很简单,那就是人的面部在敷上膜后,肌肤温度会升高大约1度,毛孔张开,能更好地吸收营养物质。同时,面部血液循环得到加强,肌肤的含氧量上升,所以能够呈现好气色。

    美容领域中的专业术语“面膜效应”表达的也是同样一层意思:面膜使皮肤与外界隔离,从而让它获得彻底的休息。就像人能通过睡眠变得精神振奋一样,皮肤也能通过敷面膜重新获得光彩。

    不同面膜适应肤质不同

    面膜的美肤效果好,但不同特性面膜适应肤质不同,所以应该谨慎选择。

    根据敷面方式的不同,面膜大概可分成5类:
, 百拇医药
    1、撕拉型面膜:

    撕拉型面膜更多地借助了物理作用对皮肤进行深层清洁。

    它大多是透明或者半透明的胶状液体,敷到脸上变干后结成一层薄膜,使表皮温度升高,从而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面膜干燥后,通过撕拉的方式将毛孔中的污物带出来,并且为皮肤去掉了死皮。

    现在针对这类面膜的争议较多,因为它要等完全干透才能完成护肤过程,所以无法添加更多保湿成分。另外撕拉这一动作本身对皮肤的损伤也很大,所以已经被专业人士视为逐渐淘汰的产品。经期女子皮肤较为敏感,容易滋生青春痘,所以应该避免使用这类面膜。干性皮肤无法从这类面膜中获得足够水分,也不适合使用。

    使用这种类型的面膜,一定要注意顺着汗毛生长的方向自上而下揭除,健康肌肤每周使用次数不要超过两次。

    2、水洗型:
, 百拇医药
    水洗型面膜里一般会加入深海泥、各种矿物质、植物精油等营养成分。因为保湿剂是其中一种必要成分,所以它不仅能够有效清洁皮肤,而且能利用水分软化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使粉刺和黑头能很容易地被挤出来。

    水洗型面膜虽然清洁效果好,但是为了保存其中营养物质的有效成分,往往在产品内加入较多的防腐剂,所以敏感型的肌肤应该谨慎使用。

    这类面膜在涂抹时最好从温度较低的两颊开始,以便使面膜干燥的时间一致,达到最好的效果。

    3、乳霜型:

    乳霜型面膜质地跟护肤霜差不多,具有美白、保湿、舒缓等效果的面膜大多属于此类。它的使用也很方便,敷完后只要用面纸擦拭干净即可。

    因为质地温和,所以乳霜型面膜适应面比较广,敏感性肌肤也能放心使用。
, http://www.100md.com
    4、棉布型:

    棉布型面膜最方便,直接拿来敷在脸上即可。由于棉布上沾有高浓度精华液,所以能大大提高面膜的滋养性。不过这类面膜没有清洁效果,不适合需要深层洁肤的人。

    5、新鲜面膜:

    新鲜面膜大多由新鲜植物制成,因为它的保鲜条件较为苛刻,所以只在美容院最常见。许多人喜欢用新鲜瓜果、奶制品自己调制面膜也属这一类。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家里自制的面膜卫生状况难以保证,所以家庭保鲜面膜不宜频繁使用,以防脸部皮肤角质层变厚。

    敷膜的顺序有讲究

    大家都知道面膜应该在洁面后使用,但是具体操作起来还是有很多人把步骤搞乱。错误的步骤非但达不到保湿、美白的作用,反而可能因为无法及时给皮肤补充营养和水分而使它受到更严重的破坏。正确的敷膜顺序应该是洁面—涂营养霜或精华素—敷膜—清除面膜—涂营养霜。
, http://www.100md.com
    敷膜前一定不要用爽肤水,因为它的主要作用是清洁皮肤,里面含有的酒精等洁肤成分会大大降低面膜的美肤功效。

    敷面膜通常只需15—20分钟,感觉肌肤“十分疲劳”或者特别干燥的人可以多敷5—10分钟,但一定不要让面膜在脸上待的时间超过35分钟。因为面膜阻隔了皮肤与空气的接触,不利于皮肤呼吸;营养物质也不会因为待在脸上的时间越长就被吸收得越多,所以带着面膜睡觉的习惯是错误的。

    大多数面膜要求避开眼睛和嘴巴部位,具体来说,面膜的边缘部位距离眼睛大约两公分就行了。除了撕拉型面膜一定要严格避开眼睛外,其他大多数面膜对此要求都不是太高。

    做个紧急保养计划

    普通人做面膜的次数应该以一周1—2次为宜。因为给肌肤过多外来营养不仅不利于它的自我调节,反而会使它产生依赖性。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一名专业美容师,我想帮急于7天之内改善肌肤状态的人制定一个敷膜保养计划:第一天敷深层清洁面膜,第二天让面部充分休息,第三天敷保湿面膜,第四天休息,第五天敷舒缓面膜,第六天敷美白面膜,第七天休息。

    如果能到美容店接受针对个人肌肤状况的专门护理,相信效果一定会更好。

    使用面膜注意事项

    1、面膜要注意防潮。如果是瓶罐包装,使用之后要把盖子盖紧,因为水蒸气的渗入会影响它的品质。

    2、为了不把外部细菌带入瓶中,使用面膜时最好用挖棒挖取,而且多余的面膜不能再放回瓶中。

    3、如果不是专门针对青春痘的面膜,一定要注意避开青春痘或发炎的部位。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