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菌藻类 > 海藻
编号:10342862
日本用海藻开发抗流感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23日消息:日本佐贺大学海洋生物工程副教授龟井勇统,利用从海藻中提取的物质,制成副作用小、疗效持久显著的抗流感药物。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研究人员用名为“MC26”的海藻提取物试验治疗甲型流感病毒,用量仅为现有抗流感药物的三分之一,结果半数以上的流感病毒死亡,而且与药物副作用有关的细胞毒性也减至原来的五分之一。

    龟井说,目前的抗流感药物,多在症状出现前疗效明显,但随着流感病毒侵入细胞、不断繁殖,细胞功能受到破坏时,药物疗效却开始下降。“MC26”通过破坏病毒的繁殖能力发挥药效,因而人在长时间感染流感病毒之后使用“MC26”疗效依然良好。

    选稿:赵小磊 来源: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