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 研究进展
编号:10342868
粤研制出"马抗SaRS病毒血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大洋网
     虽属于被动免疫疫苗只适用于医生等高危人群钟南山提醒应做好被动疫苗储备

    大洋网讯 广州日报报道,记者昨日(10.22)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受科技部委托,广州市科技局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原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 JICA)联合举办的“中日合作 SARS防治国际研讨会”将定于本月26日~29日在广州召开。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医一院呼研所副所长肖正伦,提前了解了近期关于 SARS防治工作的新进展。

    1.3亿整改全省大医院 ICU

    据肖副所长介绍,今年7月以来,广东省政府和广东省防治非典的有关专家们除了加紧进行各项非典科研项目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在悄然进行,广东省政府近期专门拨出了1.3亿元专款,用于全省各大医院 ICU的改造。

    据了解,这一改造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对 I CU医护人员的技术培训,二是对 ICU设备等硬件的完善。从7月7日至今,省医学会危重病医学分会已组织专家在全省5个城市举办了5期培训班,培训人数5期合计超过800人,主要是培训 ICU人员对危重病人,尤其是对非典危重病人的抢救技术。

    肖副所长说,目前各大医院 ICU病房的建设、呼吸机、监护仪等设备的购置已基本完成,万一非典再次来袭,各间医院的 I CU都将具备抢救非典危重病人的能力,而且互相之间形成联动统一调配,构建成一个抢救非典危重病人的网络。

    有关疫苗储备现在就要进行

    此外,记者从广医一院呼研所了解到,目前我省科技攻关组已经研制出“马抗 SARS病毒血清”。其作用和安全性有待进一步研究。据悉,“马抗 SARS病毒血清”属于被动免疫疫苗,只适用于医生等高危人群。但钟南山院士指出,由于目前主动免疫的疫苗尚未研制成功,因此即使是被动免疫,也要从现在就做好储备。他指出, S ARS滴鼻灭活疫苗和马血清抗 SARS血清等被动免疫疫苗的作用目前已在体外试验中得到验证,其中滴鼻灭活疫苗适用于与非典病人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而马血清则对冠状病毒破坏的人体猴肾细胞具有保护作用。因此,现在就要对这些疫苗进行储备,一旦今冬明春出现非典紧急情况就可以使用。(记者黎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