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60506
调整膳食结构 维护身体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中国保健营养
     正常人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素都来自每天的膳食。科学的平衡膳食是健康的物质基础。就目前所知,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营养学家将它们概括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包括微量元素)、水和膳食纤维。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不同,任何一种单一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适宜的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才能达到平衡膳食的目的。

    现代营养学对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有了较详细的了解,根据各种食物所含营养素的特点及各自的膳食结构,将食物分成若干大类。只有每日膳食包括这些食物,才能保证人类得到所需的营养素。

    第一类是谷类、薯类、干豆类,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也是我们膳食的主要能量来源。目前,在白领阶层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量超过了谷类的消费量。这种“西方化”的膳食提供的能量和脂肪过高,膳食纤维过低,对一些慢性疾病的预防不利。提出谷类为主是提醒人们保持我国膳食的好传统,防止发达国家膳食的弊病。另外,要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等。

    第二类为动物食物:包括肉、禽、鱼、蛋、奶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优质维生素外含钙量也较高,且利用的也很好。牛奶中的乳糖也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天然钙质极好的来源。肉类蛋白质同样很高,是优质蛋白质,但肉类多以饱和脂肪酸为主,过量可损害心血管系统,造成动脉硬化、高血压。瘦肉可提供吸收良好的铁与较多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B12。鸡蛋蛋白的氨基酸组成成分与人体的十分相近,所以是天然食物中最理想的蛋白质,健康人每天吃一个鸡蛋即可。

    第三类为豆类及其制品。主要提供维生素、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豆类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约占40%,脂肪占18%。其中绝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必须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占50%以上。大豆中还含有磷脂和豆固醇,对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有一定的作用。

    第四类是蔬菜、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成年人每天应食用500克蔬菜,200克水果。多食深色、藻类及十字花科蔬菜,它们是天然的抗氧化物,对预防某些癌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五类为纯能量食物:包动植物油脂、各种食用糖和酒类。主要提供能量,但应注意不宜食用过多,尽可能的选择不同食物品种,以达到事物多样化和营养素的供给平衡。

    愿此文能为读者们改善自己的膳食结构提供一些帮助,另外要开展适宜的运动,使每一天都精力充沛,迎接新的挑战。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 常月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