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感悟 > 观念
编号:10360550
性观念的形成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4日 三九健康
     大多数家长认为他们两岁左右的子女不大可能像学习其他事情那样吸收有关性问题的知识,但事实并非如此。父母应该了解到儿童的许多焦虑会导致他们对性领域兴趣的增强,或导致完全与性无关的但可因许多不同原因引起的手淫活动的增加。

    教给孩子有关生殖与性的确凿的科学知识,尤其是由父母亲自传授这些知识将使孩子感到满意,并对当前的性角色和未来的生殖角色产生一种安全感。但父母若对孩子进行的性游戏或预演游戏予以责骂将无疑会伤害他们的幼小心灵,挫伤他们的求知欲,因此采取和蔼可亲和平静的处理方式,将有助于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对性反应系统的了解需要历经整个婴儿期、儿童期和青春期。越来越多的性学家和性治疗学家同意手淫在性发育和人类一生中的特殊作用,其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它有建立一个强有力自我感受的作用,也可以把手淫看作是成熟的性活动的预演,就像青少年总是尝试各种途径来检测其身体的其他功能,如远足、登山、驾车等一样,他们也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是如何行使性行为的。手淫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安全方法,因为它不涉及其他人。还应认识到大量成年人直至步入老年时仍利用手淫的自我刺激来释放性紧张和寻求性乐趣。特别是在伴侣患病、分居、离异、丧偶等情况下更为常见。
, 百拇医药
    据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结果表明,95%以上的男子和75%以上的女子在他们生活中的某个或多个时期里有过手淫。如今可以说成年人未能达到性满足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父母亲对他们的早年生活的不恰当的干涉。

    父母是孩子性角色的第一个模特,但他们通常没有意识到其子女是如何密切地和持续地观察和模仿他们。儿童以这种方式学会男人和女人是如何相处的,是忠贞不渝、言听计从、敦厚朴实,还是尖酸刻薄、故意伤人、戏弄算计对方。这样,孩子们就通过观察和父母言传身教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懂得一个合格的男人或女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人,这就是性特征化或社会化的过程。它是一个动态过程,贯穿整个人生,从不停止,从不持久地平衡,它在"探索自身"过程中无疑会起着重要的作用。这种影响不是一代、两代人,甚至会代代相传,所以决不应忽视这一点。

    世界上没有握筹布画一个完美性关系的任何秘诀,两个性格各异的人走到一起时要靠他们自己来发现什么能使自己和对方共同得到乐趣和满足,并最终达到双方在性欲和性能力上的协调和平衡。旁观和观望只会使性反应的热度熄灭或降低。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不要为了别人而强制自己,让你的想象成为你的指导方针,但要进行交流,要折衷双方观念和需求上的差异。首先,不要倔强地奋争和强制在每次性活动中达到性高潮,只有对性高潮的出现与否不存在过分的关注时彼此的肉体享乐才能够增进快乐,才能让高潮自然而然地出现。如果没有真正的亲昵关系,任何性关系将难以持久地存在下去,亲昵是发自内心的爱,性只是其组成部分之一。亲昵需要时间,需要相互信任依赖,需要交流和承诺,因此它的取得并非易事,并不是每对夫妻都能达到的。没有信任是不可能达到亲昵的,两个独立的个体在达到彼此信任之前要经历许多步骤来相互了解,双方关系每深入一步都要把自己心灵深处的门打开些,都要泄露最深层的自我,并将探索这种开放的安全性。这种彼此揭示自己、敞开心扉的过程又叫"脆弱性的交流",因为他们面对着实际上可能带来的伤害、蔑视或反对。公开过程的步步成功将安全地、有保证地促进信任的建立。

    总之,了解性行为的表达,端正我们自己及子女的性观念,能帮助我们所有人接受和学会如何负责任地、适当地使用它,从而使我们的生活美满,使我们的儿童也走上能在将来享受同样乐趣的道路。忽视它、压制它、责罚它、畏惧它--这些消极态度则反其道而行之,把我们禁锢在挫折、失望和孤独的桎梏之中。我们应学习如何自尊、自重、诚挚和有责任心地来对待它,并从中获得应有的乐趣。

    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张跃文 来源: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